首页 >> 主题演讲

机场车辆电驱动桥解决方案
时间:2020-11-20| 编辑:sunwenjin|【
  

刘辉跃: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介绍我们公司产品和弗迪动力集成电驱动解决方案。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么好的平台,提供这么一个机会让我们与各位专家面前展示弗迪动力的思考。

就机场地面设备来说在座各位是专家,对我们来说是专注于做车辆的电驱动系统,以及机场电驱动方面法规、政策。为什么做电动化?各位专家讲的非常的好,我这里就直接进入主题了,就是介绍我们公司和公司产品的基本情况。

我这里主要是分三个内容:第一,弗迪动力有限公司的介绍;第二,电驱桥产品介绍;第三,电驱动在机场车辆上的应用案例。

大家可能对比亚迪都比较熟悉,但是对弗迪动力来说不太熟悉。弗迪动力是全球唯一一家掌握新能源全部的电驱动核心技术企业,我们有电机、电控、电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产业覆盖了乘用车、商用车、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领域,我们也可以提供动力方面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这是我们的发展历程。弗迪动力正式挂牌成立是2019年,在前面十几年一直是隶属于比亚迪集团,2019年底正式把公司整个做动力单元业务分离出来成立弗迪动力公司,主要致力于汽车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总体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经过了17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有12000人,研发队伍占比20%,目前为止累计专利有2200余件,年产值达到150亿。我们的理念就是用领先技术、可靠产品、开放共享理念共创电动时代。

这是我们涉及的领域,可以说传统的动力、新能源动力都有涉及,我们有12个核心研发中心,包括电机、电控、电源、电动总成,甚至变速箱、车桥、高压电器等研发,甚至我们有自己配套相关产品。在产能方面,我们可以做到六个月里面可以将产能翻一番。

下面我介绍一下发展历程:2008年第一代双轮电动车上市,2010年第一代纯电动总成出租车上应用,2015年很多系统获得中国专利评奖,2018年推出全新的电动系统架构3+3平台,驱动三合一、高压三合一。目前为止,我们还开发了600余家客户。原来大家一直以为比亚迪是封闭的,其实这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全面开放,我们不光对外工作,同时我们的外部零部件供应商也进入到整车体系当中。

这是研发产品与我们所做的项目。昨天有些专家提到,数据库是我们的资产,我们有非常庞大的数据库,我们有这么多的项目、这么多的经验,经历了这么多的积累,所以在电驱动方面我们有自己的优势。

昨天跟今天很多专家提到的安全问题,在机场设备上安全更加重要,在高压安全设计方面我们有自己独特的标准和理念。作为比亚迪的子公司,我们有电池、电机、电控,我们不光关注电池安全,也关注高压控制的安全,很多安全问题在算法、控制逻辑、硬件都可以规避掉。

我们不光有零部件实验室,也有整车的实验室,在整个行业里面我们的试验设备是最齐全。很多可能是一些零部件公司,或者只有零部件的实验室,我们在这一块还有自己的整车实验室。我们所有对外销售的产品不光是通过零部件级的验证,也在自己内部整车上做完了验证才开始对外销售的。在应用领域方面,乘用车、商用车、轨道交通、新能源,我们都有涉及到。产业已经在深圳、非洲、长沙、西安实现了布局,有年产一百万的配套。而我们的理念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提供高性能的产品,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我们的优势就是可以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从电机、控制器、集成,这是我们都可以做的。经过17年沉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平台,我们有自己的标准,有规模化供应的产品,现在整个电驱动乘用车加商用车供货超过100万套,这是我们的市场实实在在在跑的车辆数据,我们也提供多样化的合作,提供便利的成本。

多样化合作模式,各种模式都可以进行,直接供货、联合开发、深度开发、全套方案、深度加工。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我们弗迪动力电驱桥产品。

对于电驱桥产品我们专注于做专业化、集成化和规模化。专业化就是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对集成桥经历十几年的沉淀上百人研发队伍,持续投入、反复验证,建立了一套完整标准和测试手段。另外,我们有全系列的电机集成化的解决方案,集成化主要是把电机、减速器、车桥集成一个整体,极大减小零部件数量,做到轻量化。到目前为止,有七万台市场保有量,从2011年的第一批车的批量运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八年的全生命周期运营数据,超过60万公里单车运营里程。

这是我们做电驱桥发展历程。从2004年开始研发,到2011年正式批量交付使用,最开始是我们做客车,然后再到卡车,最后形成全系列的产品。未来我们的发展趋势,首先是高效率、轻量化、集成化、规模化,另外就是适当的做高动力发展配置,比如高档、多档、两档、四档,我们都有产品做探讨。再就是电动车的低噪音。

为什么做集成化,做集成化会给我们整车、设备带来哪些好处?第一,节约空间。我们没有传动轴,我们体积占比可以减少30%,节约出来的空间可以给我们布置其他的东西。第二,采用平行轴或行星传动,这种结构更加可靠。因为我们前期电动车很多从燃油车结构转变过来,避免不了动力垂直收入需要做90度的动力转换,这样就会导致螺旋伞齿磨损比较厉害。第三,集成化设计可以做到轻量化,降低系统重量。通常来说在我们设计上面做继承化之后,一个系统可以减少10-30%的系统重量。第四,取消螺旋伞齿结构,效率比较高。第五,综合能效高。

在提供的应用案例方面,为大巴、公交提供的解决方案,基本上是全系列覆盖,从6米到12米车,机场摆渡车也是提供了电力驱动解决方案。卡车产品应用上,两吨桥一直到十八吨以上的重卡,电驱桥产品基本上已经覆盖了工作场所所应用到的所有车型。

我们产品应用的情况,不光在国内有应用,同时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都有应用。到目前为止我们有六万多台的保有量,运营时长达到9年,基本上跑完全生命周期。

第三部分,我来介绍一下机场车辆的典型应用。

首先是机场摆渡车。我们提供了轮边驱动解决方案,因为原有机场摆渡车采用的是前驱,所以在司机后面部分空间被发动机或者是电机占用了,我们把它集成在桥上做轮边桥布置,这样可以有效的释放一部分空间,针对于传统的方案来比我们的体积减少38%,综合效率提升2-4个点,噪音水平可以控制在70分贝以下。相对来说,零部件数量减少40%以上,对于我们生产采购管理来说都带来非常大的好处。我们可以实现全低地板大通道的空间,并采用了双重力系统实现了安全。

如果有一个系统有问题,我们会采用一个轮边电机可以一样把车开回去。

我们提供同轴桥,这个桥电机+桥重量380万公斤,减重25%,体积上就减少了50%,综合效率上面就可以提升3-5个点,减少零部件数量50%以上,这种结构的集成度更高。目前,这种车辆在我们机场小型商务车上开始使用了。

在专用底盘上,我们采用是集成结构布置,这种结构布置好处就是结构更加紧凑,通常来说电动车布置空间很重要,有时候工程师为了布置箱体,布置电池到处找空间布置,采用我们集成的方式来做我们可以节约更多的空间给你放箱体、电池。另外,我们的轮端输出可以达到四万转,这是采用180千瓦大功率电机。

我的分享就是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