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宾致辞

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社宣 致辞
时间:2020-11-19| 编辑:xinglu_bs|【
 
 

刘社宣:尊敬的李董事长、各位领导、专家、业界同仁,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第一个智库,能够再度和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携手主办2020年度空港地面设备技术研讨会,在此向本次会议筹备的主办方表现衷心的感谢,也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上周在江苏考察时就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这为国家治理宏观运行指明了方向。新发展理念对中国民航业同样重要,局领导讲过“民航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新发展理念,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民航发展的各个环节当中,贯穿民航工作始终”。

当前,我国民航发展正经历从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期,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被全球民航业带来重大冲击,我国民航业当前遇到的很多问题是前所未有的,国外可借鉴学习的对象也没有,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自主创新思路才可以让我们逐一破解当前中国民航发展遇到的各个问题,才可以让我们真正找出民航强国之路。

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道路当中,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我国空港地面设备制造从仿形、仿制到自主创新之路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和产品功能,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和民航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近十年来全程参加了多边、双边包括国际联合国组织的国际节能减排目标机制谈判工作,阐述并提交了中国立场,同时在国内民航打赢民航蓝天保卫战”“十四五民航发展重点过程当中发挥了行业应有作用。当然,有在座专家、一线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开拓创新,一定能走出不平凡的创新之路。

今年是第二年届空港地面设备技术研讨会,2018年首届研讨会也是在这里召开的,那个时候民航业依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空港地面设备电动化追赶工作,上届会议形成了共识,提出的问题对于我们现在的工作帮助非常明显,在会议上总结出了在电动化做的工作、技术标准。因为蓝天保卫战成果总结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出来,现在的数据还不是最新的数据,所以在这里就不仔细说了。总之,威海广泰在电动化过程当中在民航行业占有市场份额最大,可以看他们市场销售额,近几年工作的销售数据以及行业占领数据可以看出来,他们是我们这个行业以及为“蓝天保卫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今天,我们站在十三五收关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届研讨会要总结现有问题,研究未来形势,形成发展共识的作用愈发显著,应该在5G等新技术应用、智能化应用以及标准化、无人化应用听一下行业专家以及用户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在本次会议上积极发言,为空港设备领域发展、为民航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同仁能够参加本次研讨会,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