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首届民航职业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
时间:2020-11-10| 编辑:jinjieni|【

微信图片_20201109201638_副本.jpg

论坛现场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田以丹 报道:11月9日,首届民航职业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开幕。论坛以“赋能培优,筑民航强国;产教融合,育大国工匠”为主题,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民航职业教育和培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技能人才评价指导处一级调研员刘永澎、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副司长张静、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李小梅、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出席论坛并讲话。本届论坛由中国航空运输学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主办,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协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谢俐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做支撑,这就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为了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深度实践,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年~2023年)》,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融合,聚焦人才供给,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加快建设产业人才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产业人才需求报告,督促指导各地优化职业学校和专业布局,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提供保障。

刘永澎对我国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管理改革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进行了详细解析。他表示,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一场革命。

张静在致辞中讲到,在民航强国战略“转段进阶”的关键时期,民航人才赋能培优需求迫切,而新技术的出现为民航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各项任务,共同推进民航职业教育改革进程,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她表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和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在推进民航教育改革中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做出重要贡献,希望两协会能够继续发挥好行业组织的引导协调、支持保证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民航职业教育的多层次、专业化、现代化发展。

李小梅认为,“十四五”期间,民用机场职业技能岗位人力资源需求持续旺盛,亟需构建行业统一规范的职业技能培训教育体系。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将以制订团体标准为工作重点,整合教育资源、培训及实训资源和全国民用机场相关信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四型机场建设,助力行业职业教育培训的创新和发展。

潘亿新提出,“赋能”和“培优”是民航职业教育培训的两大关键词,要围绕思政教育、产教融合、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坚,建设并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民航职业院校及产教融合企业,切实通过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养出高水平的技能人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将多维度拓展教育培训工作,推进教育部1+X职业技能培训评价组织建设,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助推团体标准应用、新业态新业务推广、科技创新应用等发展,发挥新一届全国民航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作用,全面参与民航职业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高扬、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永宁、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等领导在论坛上演讲发言,260余位来自民航行业管理部门、地方政府、航空公司、院校、协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就推进民航职业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认为,人才培养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中之重,论坛的举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聚焦重点、疏通堵点、破解难点,为推动“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进程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作为行业从业者,要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多领域开放发展,通过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赋能,为产业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