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演讲

公务航空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0-11-27| 编辑:wanglei|【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公务航空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公务航空与区域经济存在着互动关系,也就是互相作用的关系。公务航空能够提升城市(区域)的影响力,而城市的影响力是提升通用航空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

我是第一次来横店,但好莱坞去过两次。听说中国的10个古装戏有7个都是在横店拍的?感觉很振奋,尤其是听说横店要打造中国的第一个公务机机场,这个是非常振奋的消息。

截至目前,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公务机机场,公务航空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到底是什么样?这仍然需要通过观察欧美等成熟的公务航空市场及公务机机场的运营情况,才能对中国公务航空的发展起到借鉴作用。

本文将通过分析世界上5个公务机机场的经典案例——美国范奈司机场(Van Nuys Airport)、美国泰特波罗机场(Teterboro Airport)、英国范堡罗机场(Farnborough Airport)、法国巴黎勒布尔歇机场(Paris Le Bourget Airport)和新加坡实里达机场(Seletar Airport),观察公务航空是否对区域经济起到了互动作用。

从这张图我们能看到,范奈司机场的融合发展非常关键。范奈司机场的通用航空运营及服务业十分发达,这与洛杉矶市、机场周边的好莱坞及迪斯尼两大项目密切相关。好莱坞影视产业高度发达,影视活动、电影拍摄活动、明星出行等活动对范奈斯机场的通用航空提供了大量的业务需求;同时,迪斯尼乐园的品牌及旅游业的发展又产生了虹吸效应,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带动和拉动了范奈司机场通用航空运营及服务业的发展。

公务航空的发展对区域经济到底带来什么影响?我的观点就是公务航空可以提升城市、区域的影响力,这个很关键。

现在越来越多的区域和城市发展的逻辑有了新的变化:之前总是说我们吸引产业,从而吸引人;现在是说我们先吸引高端人士,比如说类似马云、马化腾等,在城市发展现代阶段,会发现人越来越重要,这是一种发展新理念。谁可以买得起公务飞机,谁坐得起呢?肯定是这样一些高净值人群,而这样的一类人,对于我们的区域经济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民航时,通常都要“跳出民航看民航”,那现在也要“跳出公务航空看公务航空”。公务航空机场旁边拥有临空“十大产业”,包括航空制造、航空维修、FBO、航空培训和公务机总部等航空核心产业,高端会展业、文化旅游业等航空关联产业,高端休闲娱乐业、酒店餐饮业、汽车关联产业等航空关联产业。

关于航空制造和航空维修,主要以新加坡的实里达机场为例。

新加坡实里达机场离樟宜机场十几千米,是一个全方位的航空产业园,集设计、制造和航空维修于一体,共计60多家跨国公司和当地航空航天企业,6000多名专业人员,入驻了空客、庞巴迪等世界多家知名飞机制造企业。航空维修区围绕机场跑道和停机坪与场内货运相靠近,便于进行飞机维修;航空设计与制造区紧贴航空维修区,进行飞机零件的制造;商务园区设在离机场红线较远的区域,能获得较好的办公商务环境;而航空学院区占地面积较小,但靠近机场跑道。这些设施的建立使得实里达航空产业园区与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强的联动作用。新加坡亦属综合型航空城,由樟宜和实里达两个机场共同带动,两者形成差异化分工,两个机场相距仅15千米,并有海陆空等交通方式连接,形成大航空城的概念。

再以法国巴黎勒布尔歇机场这个欧洲最大的公务机机场为例,2015年我曾到这里实地考察过。

勒布尔歇机场距离巴黎市中心仅有7千米,距拉德芳斯(巴黎都会区首要的中心商务区)20千米,地处欧洲的中心。机场占地553公顷,拥有3条跑道,由巴黎机场集团管理。除了包括一般民航与通用航空用途外,也是许多航空展的举办场地。该机场还是微软飞行模拟器X提供的“巴黎航展示范飞行”任务的基地。勒布尔歇机场周边约有30座建筑,可容纳100多家维修公司、飞机设备和设施以及机场服务,入驻了达索、空客等高端飞机制造商。机场东部有许多物流服务公司,还有诸多飞机制造公司、汽车修理厂等。机场西部外围以住宅区为主,相应生活设施齐全,机场火车站也将于2023年完工。

从固定运营基地(FBO)及公务机公司总部的角度来观察,那么全世界最繁忙的通航机场之一——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范奈斯机场,则是很好的研究对象。该机场位置距离洛杉矶市中心44千米,距离洛杉矶国际机场(LAX)31千米。2013年起降27万架次,平均每天作业近700多架次;机场内停场飞机超过700架(包括大型喷气式飞机)。

范奈斯机场提供了私密、按需、高端的服务,直接分流大量私人和公务需求,同时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出现拥堵或大量航班延误时,为人们提供了替代性的出行方式。范奈司机场区域聚集了几百家企业,涵盖FBO、飞行学校等70 多个领域,建有消防、空中救护和媒体等飞机基地。机场吸引了大量工商企业,有5个FBO运营商、8家飞行学校和众多航空服务公司,可提供航空维修、航油销售、机库、停机坪、飞机销售与服务、飞行培训、空中巴士及包机等服务。

范奈斯机场曾是二战期间的军事基地,通过政府购买、引导与运作,先后引入多家航空公司将其逐步改扩建成通用航空机场,增强了其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的开放性和对外融合性。

据统计,范奈斯机场通用航空业所带动的商业活动产生了约13亿美元的业务收入及8000万美元的税收;创造了约1.2万个直接、间接的工作岗位,带来了7 亿美元的个人收入。每年接待来自全球约32 万游客,这些游客通过公务、私人和公司包机的方式抵达机场,不仅为机场带来了停机、维护、托管等业务收入,也为当地酒店、餐饮等行业带了约2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可以说,范奈斯机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为美国FAA认证的专用公务机机场——纽约泰特波罗机场,也同时拥有5家FBO,分别属于Atlantic Aviation、Signature Flight Support – South、Jet Aviation、Meridian Teterboro 和 Signature Flight Support公司,这些FBO的主营业务包括飞机服务,如乘客处理、飞机加油、停车、维修、包机、租赁、飞行训练和除冰,还负责地面搬运服务,如拖曳、行李搬运,以及其他服务,如汽车租赁、酒店预订和飞行员休息室。该机场距离曼哈顿市中心仅有19千米,约30分钟车程。

位于英国伦敦的范堡罗机场,是伦敦唯一一家专注于通用航空的机场。它位于伦敦西南方向56千米处,驾车至伦敦需1.5小时,是通往伦敦的商务航空门户,与通往伦敦的主要道路连接。

与其他几座机场不同的是,范堡罗机场由TAG Farnborough Airport Ltd.公司拥有并经营,仅有唯一一家FBO——Tag Aviation,为乘客、机组人员以及飞行器提供服务。范堡罗机场周边除了配备有飞机制造公司、飞行培训学校、娱乐设施及较全的生活设施外,在机场西侧圆形区域内还有较多的软件公司及商务楼。同时,这里还是英国多家公务机公司总部所在地,包括Executive Jet和Gama Aviation等公司。

关于航空培训这方面,通俗地讲,现在通航业务里主要赚钱的就是这项业务了。从范奈斯机场来看,这里拥有洛杉矶联合学校机场基地,还有洛杉矶世界机场航空职业教育(ACE)学院。范堡罗机场拥有Flight Safety国际公司,为飞行员、空乘人员、技术人员以及财富500强企业、飞机制造商、政府和军队提供培训服务。新加坡实里达机场的航空培训也是非常重要的业务之一,拥有独立的航空学院区。

第四是高端会展。航展一般往往还不是在大型运输机场举行,因为大型运输机场给不了这么多的空域。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负盛名、历史最悠久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就是在巴黎勒布尔歇机场举行的。在范堡罗机场举办的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是继巴黎航空展之后的第二大航空展,领先于迪拜航展和新加坡航展。航展可以更好地把行业产业链相关主体云集在这里,促进发展。

第五是文化旅游产业,这方面则是范奈斯机场比较有特色。范奈斯机场的旅游项目可以让游客近距离观察各种各样的飞机,并介绍航空公司的许多活动和业务,让游客了解它在国家的航空运输系统和南加利福尼亚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觉得这项旅游项目值得推广,有时候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去到这样一个机场了解航空、了解制造、了解飞行,这对航空文化的发展和地方旅游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方式。

巴黎勒布尔歇航空航天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航空博物馆,建于1919年,位于机场内,现已成为拥有1.5万平方米展区、珍藏179架飞机的世界一流航空博物馆。

泰特波罗机场东侧有一座新泽西航空名人堂博物馆,成立于1972年,博物馆以航天设备、文物、照片、美术、广泛的模型收藏等为特色,纪念那些在航空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并获得世界认可的人物。这些博物馆作为旅游项目来说,都很有特色。

关于酒店、高端休闲娱乐业和关联产业等方面,这些都是必要的设施,对促进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范奈斯机场的周边布局了20家酒店和旅馆,泰特波罗机场周边有多家四星以上酒店提供高品质服务,新加坡实里达机场建成了一个“椭圆形生活中心”,提供各种各样的餐饮服务,并定期举办社会活动、研讨会以及网络会议。这些机场旁边还布局有很多的高尔夫球场等,以满足高端商业活动的需求。

以上是我从这世界上5个主要的公务机机场的案例中,总结了一下机场周边十大产业的发展情况。针对于中国未来公务机的发展,尽管现阶段的发展仍然较为缓慢,但很高兴得知横店将在2021年建成华东乃至中国首座公务机机场的消息。我相信中国公务航空的未来前途光明。

公务航空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考.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