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演讲

新基建助力通航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0-11-30| 编辑:wanglei|【

纳西欧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黑天鹅》中说过:“历史和社会不是缓慢爬行的,而是在一步步地跳跃。”

这个时代的确是这样,我们都处于乌卡(VUCA)时代--VUCA指的是易变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这些不确定性要求所有创业者、从业者不管处于哪一个行业,都需要紧盯整个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才能更好地预判和应对趋势。

现阶段,中国经济已由注重速度增长阶段转向注重高质量发展阶段,技术革命正在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未来,行业变化一定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加上消费升级为基础。

“新基建”已成为现今中国社会最为火爆的新词汇之一,所有的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参与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我把新基建总结为两大类,一类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包括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网络、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平台和物联网网络以及一系列的配套性设施,这些称之为智慧型经济的基础设施。我国在消费平台端的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但在智慧经济平台的建设还需要有一定的突破。

另一类是传统基础设施的升级和补短板建设,包括市政、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和旧基建的区别在于现在的升级是起补短板的作用,新的升级体现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公共应急体系等方面。可以看出,新基建的内涵更加丰富,所涵盖范围更加广泛,是经济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的标志。对通航产业来说,未来将从传统的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转为通航产业链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建设。特别是通用产业与新基建的结合,不仅可进一步推动整个通航产业发展,而且能是数字经济赋能内循环、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

我之前看过一组数据,之前每一次大型投资中的90%都是通过大规模的铁路、公路、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刺激经济增长。但这次不同,我们看到了国家正在对信息产业、云计算、5G等技术手段进行大量投入,5G的到来会改变社交、电商甚至对整个传统经济和行业都有大的颠覆。

新基建是经济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的标志。通航产业对我国的产业分布体系具有战略性意义,与“新基建”的方向密切相关,在各种支持新基建的政策相继出台的同时,也为国内通航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前几年,整个通航产业都在向To C方面发展,即产品面向消费者。但据我多年观察认为,通航实际上要在To B方面先行,更注重功能价值以及系统性,要结合政府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项目。不是说类似旅游业务这样的To C的市场不行,但要靠这个挣钱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新基建给通航产业带来的改变,是由传统基础设施建设转为通航产业链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建设。通航产业与新基建的结合可以体现在三个部分:通航产业数据化平台建设、通航产品和运营服务方式。

目前我国区域性的通航产业建设得非常好,但信息的“数据孤岛”现象依然存在。通航的市场拐点还没出现,是因为各方面的数据链和信息交流还没有形成平台化,每个细分领域都在各自为战,系统化、标准化的工作尚未完善。

目前我国的通航产业还存在技术前端自主研发能力薄弱,与先进信息技术结合较少的问题。快速发展通航产业的核心是加快运用数据对未来发展的决策,利用信息数据化能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我国通航产业在信息数字化建设与运用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技术的突破一定会颠覆很多商业模式,我个人更看好的市场是无人驾驶市场。无人驾驶可以从地面、从空中都改变人类的交通出行,无人驾驶与通航相结合将会是未来一个很大的爆发点。如今,整个通航产业正在开启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结合,特别在无人机产业上有明显突破。

通航产业链的上下游参与者应尽快加强数据信息的链接和共享工作。比如建立和完善通航产品和装备共享平台、通航机场信息共享平台,通航应用信息共享平台,数字化升级的必要路径是完善数据链、共享信息源、消除数据孤岛。通航产业在未来建设与发展中一定是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来建设、经营与管理,需要跟上国家新基建的步伐。

通航产品指的是和生产、制造和设备相关的产品。中国一直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现在国产替代进口是一个特别大的趋势,会为整个产业及通航市场的发展创造很多市场机会。通航产品要在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上重点创新,建立起标准产品体系,例如:通航产业最重要的参与者无人机,是以高端航空装备核心技术为基础,在大力发展5G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趋势中,无人机能在智慧巡查、三维建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价值,特别是在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化,航空应急装备国产化等前瞻技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运营服务方式来讲,我想谈的是人工智能和整个通航产业的结合,这将是通航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在海量信息数据积累的情况下,信息技术为个性化与针对性服务提供了科学基础,信息服务成为通航企业服务内容和企业管理的一部分。

发展通航不要太过拘泥于建设很多的通用机场、要改变现阶段的低空飞行状况等问题上,有时候更要观察整个市场刚需出现在哪里。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手段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用户的需求与行为特征,从而更好地进行产品和服务设计,例如升级改造航空票务系统、智能检票、安检、航显系统、飞行服务系统等,运用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及时准确地了解用户的需求与行为特征,使服务真正做到精准化与个性化,服务人性化。

综上所述,我希望大家能够以全球化的眼光去观察整个通航产业发展方向,未来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的结合是大势所趋,通航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应抓住此次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站在全球通航产业未来发展的角度,融入到国家“新基建”发展战略中去。

新基建助力通航产业转型升级.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