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勇担“逆行者”使命!党旗飘扬引领民航飞得更高

“我报名党员突击队!”“我请战去防疫第一线!”“冲上疫情阻击战第一线,共产党员责无旁贷。”今年初,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来临,民航系统民航广大党员干部争先恐后挺身而出,交出了舍生忘死、勇担使命的“逆行者”答卷。

大战中见初心,大考中见党性。这是“十三五”以来,党旗飘扬汇聚民航高质量发展力量的剪影,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帮助下,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真实写照。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多次强调。


(李思进 制图)

5年来,民航系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民航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民航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举办培训班1100余期,培训党员6.8万人次,广大党员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坚持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也正是在始终坚持党对民航工作全面领导的指引下,民航始终从政治高度谋划工作,民航强国建设稳步推进,一系列关乎国家大局全局的大事要事得到较好处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制定出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全球率先停止波音737MAX8机型的商业运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专包机等一系列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零差错、零失误完成……特别是今年以来,民航紧跟党中央的步伐,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责任担当,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出重要力量。

今年金秋十月,中共民航局党校2020年司局级干部党校班、第48期民航中青年管理干部研修班、第12期中青年规划业务骨干培训班等3个班近80名学员,相聚在修缮改造后首次全新亮相的民航局党校东校区。在这里,他们将参加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的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理论修养、锤炼坚强党性,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

强化理论武装是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民航系统注重思想建设,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各级党组织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三会一课”等形式,发挥民航局党校作用,持续推动民航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实现民航强国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5年来,民航系统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抓好干部选拔配备,选好人、用对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民航改革发展工作的强大力量。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5年来,民航系统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抓好党支部建设,推进“六管五型”机关建设,打造模范机关,基层基础不断夯实。2019年,全年共发展新党员1927名。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各级党组织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758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85名同志在抗疫一线光荣入党,广大党员自愿捐款共计659万元。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要像抓航空安全一样,下大力气抓好廉政安全”——这是全行业近年来坚定不移的共识。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民航未曾片刻松懈。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违规决策投资、担保等五个方面问题专项治理,民航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民航局党组巡视工作,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规矩意识更加牢固,民航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2016年1月6日,中国两架民航客机成功试飞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 其中彰显的“忠诚担当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成为近年来民航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成为激励民航人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2018年5月14日,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在风挡玻璃爆裂脱落的关键时刻完成“史诗级备降”,用实际行动对当代民航精神的内涵再次作出生动诠释。这只是“十三五”以来民航深入挖掘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缩影。5年来,民航文化建设工作、群团工作亮点纷呈。民航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座谈会等,会同央视做好“心连心”艺术团赴大兴机场慰问演出,做好《中国机长》电影协拍并在社会热映,各类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丰富多彩,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精神、工匠精神在民航落地开花,民航强国建设的强大力量不断汇聚,行业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展望“十四五”,民航人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吹响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强劲号角,奏响民航强国建设的最强音!党旗飘扬,将继续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引领中国民航飞得更高!(《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