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953!“中国智慧”彰显大国担当

9月上旬,中国民航参加了国际民航组织(ICAO)理事会航空恢复工作队第二次线上技术视频会议,应邀分享了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经验与实践。中方介绍了今年8月中国民航航班量恢复到去年同期九成的情况,并对ICAO疫情期间全球航空旅行指南提出了修订和完善建议。


“中国正在为国际民航业发展作出至关重要的贡献。”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在近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民航国际网络越织越密,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世界民航贡献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

“十三五”期间,得益于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已是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的中国民航保持持续快速安全发展,与世界第一的差距不断缩小。5年来,中国民航规模更大、品质更优、实力更强,对世界民航增长贡献巨大。其作为世界民航业引擎的作用更加强劲,迈向民航强国的步伐也更加稳健。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中国航企加快“飞出去”步伐,交上了一份亮眼的国际航线成绩单。2015年~2019年,中国民航国际航线数量从660条增至953条,国际网络进一步完善;中国航空承运人国际客运市场份额从46%增至53.3%,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截至2019年底,我国航空公司国际定期航班已通航65个国家的167个城市,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双多边国际关系架起了不可或缺的空中桥梁。

作为我国的载旗航空公司,国航经过多年发展,在中欧、中美等主流国际航线上已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国际竞争力、影响力随之增强。2017年,国航迎来加入星空联盟10周年。从联盟跟随者成长为引领者,国航不仅航线网络得到极大拓展,还在星空联盟内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吉祥航空成为星空联盟全球首个优联伙伴成员,推荐人就是国航。

5年来,东航和南航一边加快“飞出去”,一边深化国际合作。2017年,东航战略入股法荷航,开启了双方“股权+业务”的全方位战略合作;2019年,东航再扩“朋友圈”,与法荷航、维珍航空签约开展联营合作。同样是在2017年,全球最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斥资2亿美元入股南航,双方在次年正式开展代码共享合作,后来还扩大到了全网络的常旅客合作。

今年10月12日2时许,吉祥航空一架身披“吉享丝路”彩绘的波音787客机,从郑州飞往芬兰赫尔辛基。这标志着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民航企业首条洲际航线正式开通,也是中国民航逆势“出海”、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

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始终被中国民航放在优先位置。截至目前,中国已与96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疫情期间仍与其中45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国际定期客货运航班,为“一带一路”合作架起了安全、快捷、高效的空中桥梁。

疫情发生后,这些空中桥梁还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在今年9月上旬召开的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表示,疫情期间,中国民航共向4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援助,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超过1700吨。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每周运营货运航班1068班,是疫情发生前的2.6倍。

过去5年,中国民航在架起更多空中桥梁的同时,还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全方位开展国际合作,多层次参与全球民航治理。从为推动构建航空减排框架作出重要贡献,到主办首届亚太地区民航部长会议;从中美航空产品实现全面对等互认,到中欧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相关协定;从在全球率先停飞波音737MAX-8机型,到连续第6次任ICAO一类理事国,无不体现出中国在国际民航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作为ICAO一类理事国,中国将全面参与ICAO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参与ICAO事务不断深化,发挥的影响力和作用越来越大。2017年,中国民用航空局还与ICAO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进一步加强ICAO“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对接,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民航发展,努力推动航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疫情发生后,中国民航更是积极参与ICAO疫情防控和恢复运行多边合作,在多边舞台上讲好民航抗疫的中国故事,为全球民航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贡献力量。疫情期间,中国民航还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航主管部门、58家境外航空公司分享了疫情防控经验。

民航局国际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国际组织将中国民航分享的疫情防控技术资料上传到其网站上,有的国家在制定疫情防控相关技术指导时参考了中国民航分享的技术资料。今年5月下旬,ICAO理事会航空恢复工作队第5次会议还采纳了中国民航关于加强疫情期间飞行运行安全、飞行中简化客舱服务的建议。

与此同时,中国民航还通过国际航协、国际机场协会、民用航空航行服务组织等国际组织,深入参与国际民航事务。以国际航协为例,中国大陆目前有29家航企是国际航协会员,在国际航协理事会成员、9个咨询委员会和相关工作组中都有中国航企的代表。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马涛表示,中国民航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赢得了全球民航业的关注,国际航协北亚区将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防疫指南等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了全球航空公司。

5年来,中国基本实现了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在今年疫情发生后,中国民航从最先感受到“寒意”,到率先触底反弹,再到现在引领全球航空业的复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乘风破浪的中国民航已经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央,它的舞姿更加耀眼,它的声音愈发嘹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