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0了不起!航空安全托起民航强国梦

刚刚过去的9月,中国民航再次刷新航空安全历史成绩——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民航实现连续安全运行10年零1个月、8669万飞行小时,连续18年保持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创下民航历史上最长安全周期。

回眸“十三五”,民航安全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各项安全指标好于预期,为我国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筑牢了安全之基。截至今年6月底,运输航空每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5年滚动平均值为0,低于预期0.15的安全目标及世界同期水平;生产经营性通用航空每万飞行小时死亡事故率为0.052,低于0.09的安全为目标;未发生非法干扰造成的航空器重大事故和重大航空地面事故。

民航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安全水平稳居全球领先地位的背后,是中国民航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守民航安全底线的坚定步伐,是中国民航以最强担当压实安全责任、以最高标准防范安全风险、以最严要求实施安全监管、以最实措施确保平稳可控的孜孜不倦努力。

2016年,民航局党组明确“一二三三四”的新时期民航发展总体思路。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强调,“飞行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民航持续发展,是民航的头等大事”,民航安全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

坚守飞行安全底线,就是要确保围绕飞行活动而开展的一切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近年来,我国民航快速发展,民航运输飞行年均增长11%,民航改革持续深化带来了新情况,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带来了新挑战,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更是带来了民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的全新课题。

坚守飞行安全底线,必须以最强担当压实安全责任。5年来,民航坚持抓责任落实一以贯之,牢牢把握住安全生产的关键。全行业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不断强化,违法失信责任一追到底。目前,按照《中国民航航空安全方案》,行业内系统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成果丰硕,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5年来,民航严格落实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九个方面 26 项举措,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以“眼睛里不容沙子”的态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隐患整治力度加大,风险防控持续加强,推动“控总量、调结构”在安全领域有效落地,安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原则,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停止波音737MAX商业运行,彰显出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作为民航大国的责任担当,受到广泛赞誉。“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一期项目正式上线投入运行,标志着中国民航在“大数据+飞行安全”能力建设方面开辟出了新天地——通过深度挖掘和运用海量的飞行品质监控数据,有效实施数据驱动的风险预警和重点监管,助力民航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民航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在今年再次凸显。今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的新挑战,针对疫情期间行业生产运行特点,民航及时提出了防“忙”中出乱、防“闲”来麻痹、防“慌”中出错,有力确保了行业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可控。

“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和差异化监管等全新监管方式逐渐成为常态化。”这是近两年来民航飞标监察员王新宇的切身感受。和王新宇一样,很多民航监察员依托FSOP(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 和SES(民航行业监管执法信息系统)平台,行政执法更加规范精准。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手段和方法,盯人盯事的“保姆式”监管向盯组织盯系统的系统性监管转变,更多的监管对象从“他律”向“自律”转变,民航安全监管在法治道路上阔步前行,在创新轨道上持续改进,更加规范化体系化制度化的安全监管成为确保航空安全的重要屏障。

2018年5月,一起在风挡玻璃爆裂脱落的关键时刻化险为夷的英雄事迹震惊了世界民航。是什么成就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这堪称“史诗级的备降”?是班组建设的安全教育、规章制度的令行禁止、千锤百炼的精湛技术、严格训练的平时养成,是全行业常抓不懈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建设成果换来了机上旅客的平安落地。5年来,全行业狠抓“三基”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狠抓作风建设,培育安全文化, “三基”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8月,投运不到一年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容淡定”地迎来了入夏的第一次大雾天气。这是因为大兴机场拥有先进的HUD 75米起飞、IIIB盲降运行标准,同时拥有A-SMGCS(高级机场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能够满足低能见度条件下航班安全运行。5年来,PBN(基于性能的导航)、HUD(飞机平视指引系统)、GLS(卫星着陆系统)等技术充分应用,毫米波安全门、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等设备普及使用,国产设施设备的投入和应用力度加大,人员资质能力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取得扎实进展,都为民航取得突出安全成绩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底线,发展之基。站在新时代民航事业发展新的起点上,中国民航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筑牢民航强国建设的安全之基不懈奋斗,继续创造新的安全纪录,助力民航强国梦腾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