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市场活力 完善治理体系 促进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 副司长廉秀琴

尊敬的胡振江局长、胡副省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龙城太原,共同参加第二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首先,我谨代表民航局运输司,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通用航空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业界同仁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民航运输生产继续保持良好的复苏态势,通用航空也在加快恢复,8月份,通航完成飞行10.5万小时,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单月通航飞行小时增速最高值。同时,我们也看到,疫情期间,通航企业(含无人机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紧急运送医疗物资、开展航空喷洒、消毒灭杀和空中巡查作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我们相信通航可以在服务国家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满足人民需求、拓展新兴业态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好通航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我和大家交流分享“激发市场活力,完善治理体系,促进通航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

一、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完善治理体系。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为民航业发展的两翼,也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新时期通用航空发展指明了方向。通用航空业被确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感到,各地、各方面参与、支持发展通航的热情非常高涨,把发展通用航空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民航局高度重视通航产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办《指导意见》,致力于为通航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行业治理成效显著,开创了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新局面。

(一)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政策导向。自2016年开始,民航局每年印发《提升通用航空服务能力工作方案》,确定通航改革重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阶段性任务,扎实推进通航“放管服”改革。出台《民航局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从制度设计上将通航“分类管理”发展思路固化,明确对公共航空运输与通用航空、经营性与自用性通用航空、载客类与非载客类飞行活动实施分类管理。同时,积极推进通用航空法规体系建设,印发《关于推进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重构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民航法规、规章中不符合通用航空特点、不利于通用航空发展的规定,重构通航法规体系。此外,我们开展通用航空过度监管问题专项督察,向社会公开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并在社会的监督下逐一解决,基本消除了过度监管现象。应该说,经过持续的政策体系建设,我们在各个专业领域明确了民航系统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导向、任务要求,做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

(二)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我们对《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进行了全面修订,并以交通运输部2020年第18号令的形式发布。该规章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修订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改进事中事后监管,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与作用,减轻企业经营的制度性成本,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重新划分经营项目类别,取消原按注册资金规模划分的甲乙丙丁分法,采取按飞行活动性质划分的“载客”“载人”和“其他”三类分法,实现对通用航空企业的分类管理。二是最大限度降低通用航空经营许可条件。降低了对成立非载客类企业航空器数量要求,由两架降低为一架;取消除驾驶员之外的航空人员的要求;取消通航企业设立分公司的备案要求。三是推动企业由他律转变为自律,构建通用航空诚信体系。增加了通用航空诚信经营评价体系建设条款,明确了记入民航行业严重失信行为信用记录的情形。取消通航企业年检制度,将由民航机关实施年检改为由企业履行年报义务。四是降低企业经营的制度性成本,真情服务通航企业发展。简化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载明事项数量,由10项减少为6项。取消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3年有效期限制,改为长期有效,降低了企业因换证产生的管理成本,同时也节约了局方的行政资源。五是创新许可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制。除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经营活动外,对绝大多数通用航空经营活动的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民航行政机关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审批条件,申请人以书面的形式承诺其满足通用航空经营许可条件。民航行政机关相信申请人的承诺,无需现场审验,依据申请人的承诺直接办理许可审批手续。六是扶持无人机新业态发展。近年来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一定先发优势,但总结经验规律和形成规范标准相对滞后,不利于在相关领域形成并输出中国标准,巩固发展我国在无人机领域的产业优势结合国家相关立法工作,在《规定》中明确了使用民用无人机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的许可条件,完善了市场监管要求相关内容。同时,坚持审慎包容与分类监管原则,扶持无人机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应用,促进相关产业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三)探索试点创新,注入发展新活力。为突破传统管理模式,我们按照“试点引路、以点带面的发展路径,积极稳妥推进通用航空试点工作,为通航发展注入活力。一是严格筛选试点项目。试点项目的筛选经过反复论证和评估,民航局与管理局逐一对接试点需求充分结合各地区通航发展的实际情况,反复修改完善试点方案,确保试点稳妥有序。二是扎实推进试点。先后批复了东北、华东、西北和新疆等地区的通用航空管理改革、通航服务平台建设、无人机试飞、低空监视和“通航+旅游”等试点项目。对具备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试点成果及时固化。三是会同国家卫健委启动航空医疗救护试点,联合印发《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航空医疗救护试点领域有关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四是深入推进港澳地区直升机跨境运输试点。努力解决政策瓶颈,实现短途运输常态化,助力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实施。

(四)扶持新业态发展,拓宽发展路径。一是支持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发展,今年8月,民航局印发《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管理暂行办法》,放宽了对短途运输企业客票销售、公布班期等方面的限制要求,进一步规范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监管工作,维护市场秩序,加强旅客携带锂电池管理,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短途运输健康发展。去年,全国先后开通了43条短途运输航线,运输旅客约5.5万人次。二是扶持无人机新业态发展。批准相关企业在陕西全境、江西赣州、四川甘孜和杭州市等地开展多种应用场景的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截至2020年8月,顺丰已在江西南康向贫困农民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安全飞行5万多架次、2万多小时、60多万公里,运送农产品30万单共1000多吨;在四川雅江向贫困农民提供了150多个就业岗位,安全飞行近3万架次、1万多小时、30多万公里,运输货物3万多单共30多吨。提升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规模,提高了当地贫困农民的收入水平,同时也开辟了精准扶贫新路径。这些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有力地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精准扶贫等工作。

应该说,民航局在开展上述各项工作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各部委、各地方政府和军方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相关企业、各方投资主体的积极响应,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在大家的支持下,通过全体民航人的努力,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业呈现出传统业务持续增长,新业态快速发展的喜人局面。今年上半年,通用机场总数达511个(其中在册管理的306个、正在运营但未在册的205个);通用航空企业498家,比2019年底净增20家;机队规模2721架,净增46架;通航飞行34.7万小时,受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3%;经营性飞行活动40635小时,同比减少36.6%。

二、科学研判通航发展“危中有机”的新形势

虽然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局面令人鼓舞。但对标我们制定的通用航空发展任务,对标民航强国战略的基本要求,对标国办《指导意见》设定的发展指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发展的殷切期望,通用航空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关键问题亟待解决。例如,空域资源有待进一步释放,通用机场建设和飞行计划审批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通用航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尚需各方携手,共同破解发展难题。

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应清醒认识客观形势,分场景预测、研判目标,科学谋划通用航空发展。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将为通航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将促进通航运营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民航强国战略有效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便利交通出行;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扶贫攻坚、新基建等战略加快提升通用航空发展动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对通航需求增长带来挑战,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使通用航空对外合作难度加大,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新业态的快速崛起给传统通航业态带来挑战。可以说,通航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同在,我们需主动作为,进一步坚定通航发展的信心。

三、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通航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要聚焦民航强国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服务国战略、满足人民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提升治理能力为抓手,着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使已经出台的“放管服”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多方协同、突破关键资源瓶颈,鼓励和支持新业态,推动通用航空安全、智慧、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构建“多元共治”管理体系。加快建成独立适用法规体系,加快改进适航审定、机场保障、运行监管、安全保卫、经济监管和无人机管理等方面的规章;深化行业标准化改革,加快形成“国家+行业+团体”标准体系;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监察员培养,提升治理能力。加强与军队、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的合作,持续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打造多元共治有效手段。

二是以基础设施为引领,提升保障能力。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引导建成支通协同的短途运输机场群,支持符合条件的通用机场升级为运输机场,引导区域通用机场体系化、特色化发展,支持通用航空应急救援高高原机场布局;推进通用航空供油网络建设,完善油料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推动通用航空维修和航材保障便利化;提升通用航空情报服务、通信监视、气象服务等能力。

三是以高质量服务为引领,实现服务能力品质化。推动构建覆盖广泛的短途运输网络,探索发展便捷通达的通航物流,推进高原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引导航空医疗救护社会化发展,进一步优化通航消费环境,扩大通用航空新兴消费供给。

四是积极培育新业态,提升行业发展新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有人机和无人机融合发展,持续完善无人机政策规章体系,持续拓展应用场景和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以无人机为引领的新产业发展优势;以民航绿色发展战略为引领,支持清洁能源航空器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五是确保持续安全,有效提升抗风险能力。刚才,胡局长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安全始终是通航发展的生命线。这几年,伴随着通用航空的较快发展,不安全事件数量也有所增加,发生了一些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故,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消费者对通用航空安全水平的信任度。长此以往,企业就无法生存,行业也就失去了的发展基础。就在上个月,通航发生了三起不安全事件,其中两起亡人事故,前天又发生一起3人死亡的坠机事故,希望通航企业一定要引以为戒,严格遵守行业相关规章标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健康发展的能力。

各位新老朋友、业界同仁,山西风景秀美、资源富集,底蕴深厚,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航的发展,山西也是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通航大会在太原隆重开幕,汇聚全国通航业界精英,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交流经验,并以此次大会为平台,加强合作,为促进我国通航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相信,在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会必将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