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致辞

 

尊敬的胡振江副局长,各位来宾,同志们: 

上午好!

在这个秋高气爽、硕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在太原隆重举办第二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受林武省长委托,我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活动现场的胡振江副局长、吴光辉院士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省通航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航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次大会以“加快通航发展,打造高质量航空生态体系”为主题,汇聚了民航局、通航界的精英和翘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共商我国通航发展良策,对于推动实现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两翼齐飞”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也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是中国通用航空的发源地,发展通航产业历史悠久;作为山地高原,有全年适宜飞行的气候条件;地理上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雄奇秀丽的旅游资源、如火如荼的航空体育运动、需求旺盛的通用航空市场,形成了通用航空发展的产业优势。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通航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全省域统筹、全链条发展、全方位改革、全领域开放、全要素保障,一系列发展通航的政策相继出台,一大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通航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一场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通航大会、赛事相继举办,山西省的通航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建设通航强省的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打造通航发展的山西样板。

一是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上做出示范。针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机场建设审批、通用航空公共服务等关键性、复杂性、普遍性问题,加强地方立法,建立常态化的通用航空专项资金池培育孵化重点项目。

二是在高水平的发展平台上做出示范。统筹全省资源,打造全省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平台,搭建骨干通用机场网络、低空航线网络和飞行服务网络;打造全省通用航空运行应用平台,选树、强化和创新“空中看山西”等消费新热点;体系化构建应急救援、交通疏解、警用巡察、医疗救护、处突任务等公共服务体系;健全航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平台,围绕重点机场建设产业园区,完善通用航空产业链。

三是在前瞻性的科技创新上做出示范。积极抢抓我省“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和“不断在‘六新’上取得突破”的战略机遇,引进布局无人驾驶航空物流运输、无人航空运行管理系统研发、航空器自动感知避让技术、城市立体交通系统等新兴科技项目,与全省新基建同步,引领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历史上,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彰显的就是开放的精神。新时代,山西将继续弘扬晋商的开放精神,抢抓发展机遇,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扎实推动通航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我们热切期待各位嘉宾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更加深入全面了解山西,将更多优质项目在山西布局,携手合作,共同推动通航加快发展。同时,也真诚希望能在山西多走走、多看看,对山西的通航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再过两天,就是国庆节、也是传统的中秋节了,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