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2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简介
时间:2020-09-07| 编辑:wanglei|【
  “空中丝绸之路”是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航空枢纽城市为服务对象,以民用航空运输为基础,以推动国产民用飞机和北斗产业链走出去为支撑,以拓展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平台,以口岸通关便利化、临空产业集群化为重点,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枢纽机场城市为产业合作的优先承载区,建立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航空运输互联互通及临空产业联通的经济合作创新模式。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
  2020年5月31日
 
  为全面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提供航空经济国际合作“一站式”解决方案。经首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倡议,多个航空领域有代表性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的积极响应,2019年5 月31 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举办期间正式启动“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筹建,参与联盟创始发起的国内外机构有: 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口岸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管委会、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巴黎机场管理集团(ADP)、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等15家单位。 联盟成立后已协助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与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中国-白俄罗巨石工业园区建立跨境战略合作,帮助国产通用飞机制造商签署海外销售批量订单等相关业务案例。“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秘书长单位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负责联盟日常运营的具体工作。联盟组建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鼓励成员单位参与在丝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机场周边建设临空跨境经贸合作区,鼓励并吸引民用飞机及零部件制造、北斗导航网络技术应用、跨境电子商务项目孵化、高端电子产品制造、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等航空产业链核心或依托航空运输优势的产业在临空跨境经贸合作区集聚。
 
  联盟运营模式:按照国家对社团管理要求,借鉴行业国际组织运营管理经验,建立联盟全职工作团队,采用定向委托的方式为成员单位提供专业服务和行业资源赋能,切实推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联盟愿景:成为中国航空经济领域首家真正具备国际产能合作基因的联合体,引领国内临空优势产能参与国际合作,实现国内国际产业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推动“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