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切实巩固活动成果

民航局下发《关于“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情况的通报》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切实巩固活动成果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8月4日,民航局向全行业下发《关于“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情况的通报》,总结3月底以来全行业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成效,并对“三个敬畏”宣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提出了六点工作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安全工作,确保行业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民航局在行业部署开展了“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3月底以来,全行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和“五抓住、五强化”的安全整顿要求,将两项活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自查整改和检查督导工作,敬畏意识深入人心,作风建设稳步推进,安全隐患和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今年二季度,行业责任原因征候比一季度降低42.9%; 7月在夏季运行风险和复工复产增量的双重压力下,全行业安全态势明显好于历年同期,在疫情冲击下保持了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通报》指出,通过两项活动的开展,全行业敬畏意识得到强化,从业人员作风进一步转变;领导责任得到强化,安全管理进一步趋实;队伍管理得到强化,岗位职责进一步夯实;制度建设得到强化,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风险防控得到强化,关键环节进一步抓实。两项活动呈现出六个特点。一是提高站位,勇于担当。民航系统单位将两项活动提升到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将安全理念、认识和行为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安全作为民航最大的政治担当和“生命线”。二是聚焦主题,导向鲜明。绝大多数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在宣传教育、业务培训、隐患排查、风险防控、队伍建设、督导监察、制度完善、机制优化等方面能够做到安全敏感性高、安全底线意识强、安全工作思路清、安全管控措施实、安全整顿办法活、安全目标导向明。三是紧盯问题,注重实效。局方安全监察针对性强,对事件中暴露出安全问题紧盯不放、重点监管和督导整改。多数企事业单位狠抓疫情衍生风险管控,开展问题整顿,取得显著成效。四是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实现了两项活动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月、三年安全专项治理等工作相互融合、一体推动,协调同进、一体治理。五是强化监管,严肃问责。针对各类违规违章和失信行为严肃问责追责,一抓到底。六是善于创新,富有新意。一些安全工作的方式方法别具特色,充分利用了新技术、使用了新设备。

根据《通报》,通过两项活动,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安全基础仍不够牢固、“四个责任”尤其是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仍需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和作风建设制度不够完善、安全管理体系(SMS)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通报》还对“三个敬畏”宣传教育的继续开展提出了工作要求,即坚持政治站位不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持“三个敬畏”热度不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紧抓安全和防疫不松,确保两手抓两手硬;盯住隐患和风险不放,跟踪督促整改落实;保持监管力度不减,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总结经验教训不忘,切实巩固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