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真:“逆行”,不止一种

  武汉“封城“期间,物流供应链受到极大影响。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顺丰航空“)第一时间打通了进出武汉的货运“空中通道”,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支撑。这离不开运行一线保障人员的支持与坚守,不惧风险、“逆行”入汉的航站管理员吴真,正是其中的一员。

3月5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吴真正在为顺丰航空当日到达武汉的驰援航班进行现场保障。(本文图片均由顺丰航空提供)
 
  决定了,去武汉!
  顺丰航空于1月24日正式启动紧急驰援,迅速调配原计划于春节停航的运力投入武汉航线的运输。作为顺丰航空运行一线的专业保障人员,彼时身在长沙的吴真也正通过工作群关注着武汉的保障情况。
  “我看到武汉的医疗防疫物资十分匮乏,公司直飞武汉的航班量逐日增多,武汉站的同事连日超负荷工作,觉得自己必须尽一份力。”在接到公司正式发布的支援征集通知之前,吴真早已笃定参与支援的想法,甚至提前给家人打好了“预防针”。

医疗防疫物资
 
  1月29日,顺丰航空每日飞抵武汉的航班从开飞首日的2个增加到4个,部分航线机型由窄体更换为宽体,武汉航站的保障压力骤增,地面保障服务部正式对内发布支援人员征集通知,吴真第一时间报了名。1月31日,他便带着满腔热情开启了“逆行”支援的征途。
  难题,比预想中来得更快。
  即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吴真也未预料到驰援的第一关考验来得如此之快。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入鄂交通受到极大影响。吴真随即联系了前往武汉的干线货车,颠簸辗转花了快25个小时走完了平时仅需5小时的路程,最终于2月1日下午2点到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在车上其实挺害怕的,不知道武汉具体是什么情况,新冠肺炎的传染性这么强,我也担心万一被感染,年迈的父母怎么办?”被交通状况拉长的路程,也给了吴真沉静深思的空间,面对车辆故障、意外不断的当下以及状况未知的前路,吴真却并未动摇,“必须尽一份力”的信念支撑着他的“逆行”选择。
  为武汉,拼了!
  “当时我只想尽快上岗,尽快去保障每一个航班,为武汉的恢复尽自己最大能力。”还未来得及更多感怀,吴真到达武汉后直接赶赴工作现场,按照当地机场管理程序,办理控制区通行证、学习消毒规范、进场了解具体操作流程,为第二天的独立上岗做准备。有着7年现场工作经验的吴真清楚地知道,航班到港后,地面货物处理的每一个环节的时效性、准确性对后端的派送效率都至关重要,物资早一分送达,希望就早一分到达。

顺丰航空防疫物资运输航班保障现场
  2月初的武汉春寒料峭,武汉航站当时的工作环境并不理想,仅30平米的办公室承载了当时6人连日在岗的生活与工作需要。压力更甚的是,自1月24日至2月1日,通过顺丰航空全货机运抵武汉的医疗防疫及生活物资总量已接近700吨,这意味着,连日来武汉航站已有人员平均每天要处理约80吨的进港货物,工作量较往年呈倍数级增长。
  “大家晚上打板(指为了方便装机,将货物按照机型标准打包成集装器进行装机)、白天上机坪操作,24小时坚守不休,低温、雨雪已然见怪不怪,吃住睡全挤在办公室,就是想方设法要保障航班正常运行。”

2月15日,武汉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吴真当日完成航班保障时才发现双脚已然湿透、冻得麻木。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正式加入支援后,反倒没有那么害怕了,因为我知道我身后有很多人做我们的后盾。”经历了高强度支援,吴真却更显从容,支援中遇到的诸多困难,最后总会演变为一个又一个温暖的小故事。
  酒店老板在知晓吴真来意后,热心地帮助吴真联系社区开证明、安排入住,更会抽空送来水果、牛奶等当时颇为奢侈的生活物资。
  有时需要前往远机位保障航班,武汉机场物流公司、机场机务都会默契地驾车将吴真和同事载往目的机位,如若不然他们需在寒风、低温中步行近1小时才能到位。“有一次等车,一个机务兄弟特意跑过来说‘我先把你们送回去再来取工具,你们快点回去吃饭’”,吴真对这样的细节仍然记忆深刻。

在武汉支援期间,航班保障节奏不断加快,吴真与武汉站的同事常以泡面果腹。
  支援期间物资紧缺、餐食简单,某日顺丰航空的飞行机长周浩在飞抵武汉后,特意把自己机组配餐省下来交给吴真和武汉的同事,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改善饮食,每每谈及这个场景吴真总是颇为动容。
  武汉下雪了,地面保障服务部立刻组织在深人员复岗采购保暖用品送至武汉,远在深圳的地面保障服务部同事的李刚还专门做好了包子、用保温桶打包随机送到了武汉,只为让奋战的武汉前线的战友“吃上一口热食”。

 在汉支援期间,吴真和同事乘车前往远机位保障航班,坐在吴真对面的“战友”在寒风低温中不禁握紧拳头,远处是机场候机楼醒目的“武汉”字标。
  “太多这样的细节了,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力量,所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驰援武汉这场浩大的接力里,吴真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热情和专业,尽职地守护着自己手里的接力棒,同时也在接力的过程中,收获了上一棒交付后的余温、下一棒交出后的信任,这让吴真在面对感染风险、保障压力与身心疲劳时,充满斗志。
  截至4月8日武汉“解封”,顺丰航空为国内疫情防控一线运输医疗防疫及生活物资累计执行航班290架次,累计运输货物6874吨,据公开数据统计,顺丰航空是国内执飞援汉航班架次最多的航司。战疫驰援告一段落,数千顺丰航空人又转身投入了复工复产的运输保障。经此一役,吴真动力如初,他知道,自己每保障一件货物,都在为这货物承载的生活赋力。(王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