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海直运行指挥中心胡波:初心“蓝天梦” 结缘“碧海情”

他是一名飞行员,但不同于普通的飞行员。他技术精湛,直升机累计安全飞行8000余小时,在通航领域同龄飞行员中遥遥领先;他勇挑重担,多次圆满完成要客、应急救援、紧急救护等重大飞行任务;他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开创了国内通航领域管理模式上的“三个第一”;他业绩出色,先后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模范奖章”“优秀共产党员”“海上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等殊荣。他就是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指挥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波。

 
  苦练内功、技术精湛的优秀机长
 
  1999年,20岁的胡波通过层层遴选,成为万里挑一的海军航空兵航校学员,开启了飞行生涯。
 
  原以为进入航校就能圆了飞行梦,没想到全程淘汰才刚开始。军体素质不达标的“出列”,文化成绩不合格的“稍息”。从入学到成为合格飞行员,要完成近百门课程,跳伞救生、野外生存、心战对抗、初教机高教机训练,哪一个都不能马虎,如果不勤奋努力,随时都有可能被停飞。为了翱翔蓝天,胡波付出了艰苦努力,每次技能训练、他都争做标杆,每次体能训练、他都跑在最前面……飞初教机时,正值东北的寒冬,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厚厚的飞行服要不了一会就冻透了。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他常常一练就是一整天。正是经过一轮轮淘汰、一次次优中选优,胡波逐步脱颖而出,成为教员眼中作风过硬、品学兼优、组织能力出色的优秀学员。
 
 
  2003年7月,胡波经征召加入中信海直,成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开启砥砺前行的新征程。面对公司的新机型、新业务,他丝毫没有懈怠,顶着南方夏季几十度的高温,“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经常在座舱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凭借着扎实功底和顽强作风,他在规定的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法国空客H155、超美洲豹和H135等多种机型的改装,并正式担任海上平台的商业飞行员。转眼飞行十六载,他用精湛的飞行技术,过硬的心理和身体素质,经受了极端天气、恶劣海况、险峻地形的严峻考验,圆满完成了每一次海上平台作业、应急抢险救灾、紧急医疗救护、国家电网巡线、航空护林防火等直升机飞行保障任务,累计安全飞行8000余小时,成为公司飞行队伍中优秀的年轻机长。
 
  在执行冰灾期间南方电网巡线任务时,因当时条件所限,巡视高压线路必须空中打开舱门,在零下十几度的深山,顶着机舱中的刺骨寒风,胡波所在机组以顽强的毅力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类似事例不胜枚举,回顾多年执飞经历,他感慨良多:“快乐和艰辛都加在一起,也抵不过一个爱字。啥都可以不干,唯独飞行,真是放不下啊。”
 
 
  率团队勇攀通航高峰的杰出领导者
 
  2011年10月,随着公司客户逐渐增多、直升机机队不断发展壮大,机组情况、航班频次、航线调配密度等信息呈现井喷式增长,公司亟需研发建立一套搭载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运行管理系统,胡波被委任为公司运行系统项目经理。
 
  履职伊始,胡波发现开发运行系统远比想象中复杂:国内没有现成的管理系统可供参考借鉴,各大飞机制造商不提供飞机性能、重心配载等各项数据参数,新的运行管理方式遭到很多业务部门质疑……那段时间,胡波一边飞行,一边带领团队进行数学建模、推导公式、反复验证,但因系统涉及的信息量太大,项目组始终无法找到突破点,研发进度举步维艰,部分团队成员甚至产生了畏难情绪。
 
  面对困难局面,为尽可能节省时间和研发成本,他经常独自一人加班加点,多方请教专业人士,终于找到了利用数学分组,把非线性及几何图形分解化的计算机语言提取关节点。顺着这个思路,他带领团队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公司四种机型必须的性能图表推导与计算工作,总数据量接近400万条。面对成果,团队成员无不感慨地说:“在你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执着和坚持。”
 
 
  就是凭着这种干劲,胡波带领团队终于开发出了国内通航企业的首个管控平台—中信海直运营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涵了600个功能点,既可以对飞行员、管制员、签派员、气象预报员、气象观测员等人员的资质、复训预警、出差、休假、健康档案、训练计划等内容进行动态管控,又能对飞行航班实时动态进行监控,与机务维修系统数据进行高度共享,自动提取飞机适航、维修、试飞等数据。通过这套系统,辅以MCC(机务维修控制席位)人工把控,最终实现了对飞机管控的目标,保证了飞行安全及生产效益最大化,同时也为公司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开拓海外业务提供了技术支持。
 
  系统虽然开发成功了,但是面对国内作业点分散、“点多线广”的问题,如何发挥飞行运营系统作用又成了摆在胡波面前的难题。为了使系统效能最大化,胡波带领团队再接再厉,成功编写了国内通航企业第一部运行管控手册。该手册含盖了AOC各岗位细则及工作标准,明确了各项航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并首次将客户投诉应急处置体系列入其中。得益于运行管控体系及配套手册,公司运行指挥系统逐步形成了决策科学、管理高效、执行有力、运转协调的工作秩序,不仅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也为我国通航运行管控的标准化和程序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合作共赢新发展的大力推动者
 
  当“互联网+”、工业4.0变革风起云涌,国内通航无人机快速发展、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之际,胡波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领域大有可为。他积极响应中信集团“双创”号召,引进无人机试飞项目并取得军方授权,使深圳直升机场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无人机飞行合法、试飞合规的通航机场。
 
  2014年,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影响,海油勘探开发市场逐渐萎缩,公司主营业务受到巨大冲击。胡波团队主动走访客户,共同发掘海上石油平台延伸服务业务,寻求企业共赢的新的利润增长点。他成功争取了大鹏水务局航空护林项目落户,主导了海上石油平台信息“户籍化”管控系统开发、测试、上线等工作,完成了29个海上石油平台审核工作以及直升机加油设施、油罐检测、海上平台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可行性分析。这些“双创”项目发挥了盘活资本、降本增效、人才培养的多重作用,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增长点,仅2018年就为公司创收400余万元。
 
 
  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落地实施,适时开展珠三角主要城市与香港、澳门之间的直升机城市摆渡服务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市场前景。在公司大力支持下,胡波率领团队多方沟通,细致筹备近一年的时间,终于成功获得香港民航空管部门的航线执行许可,并亲自担任机长、圆满完成了试飞任务,打通了“深圳-香港”的第一条商用直升机航线,为后期直升机商业运营及大湾区通航摆渡飞行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胡波说:“飞天梦是事业,但飞行的路永远需要学习,永远需要安全落地;海洋是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但创新的路不仅需要走向蓝色,更要走向深蓝。”他将以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精神,继续为通航事业发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