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管站站长李晓春:数十载的坚守

在明亮整洁的白色大厅里,实时的气象资料数据在显示屏上不停变动着,预报员和观测员在十几个监视器前专注地工作,这是今年6月15日开始投入使用的深圳空管站气象观测预报新区。时常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的李晓春,特意到此了解员工在“新家”的工作情况,他认真地聆听工作人员对气象数据的分析,询问相应的问题,对待工作依旧是那样的专注严谨。

数十载光阴专注于空管事业

从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李晓春已经在民航空管系统工作数十载,1992年他从广西南宁调入深圳,成为深圳空管的第一批建设者与拓荒牛。历任调度室报告室主任,调度室副主任、主任,空管站副站长,党委书记,站长,如今作为高级助理的他,这一路可谓是见证了深圳空管的成长和深圳民航的变迁。

  数十载,他不仅专于此更精于此,他把匠人的专注与极致精神投入在这个行业里,为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新问题,他不断带领同事们大胆创新、勇于开拓,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国内“第一”:
  第一个设立与塔台分离的进近管制室

第一个率先对航空器实施雷达管制

第一个自主开发使用电子进程单

第一个通过民航总局的安全审计

第一个实施塔台管制地带运行

第一个实施直升机特殊目视飞行

第一批实施“双目视”运行

第一家开发使用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

第一家开发使用重要天气预警预报系统

第一家提供航班计算起飞时刻点播服务(试点)

第一家实施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信息服务系统(试点)

  航班正常率低?

服务全国的CDM从这里开始

“记得那是2002年,我们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解决运行中的效率低和容易错忘漏的问题,我们成立了一个计算机协会,里面主要是熟悉管制和计算机业务的双向人才。”李晓春回忆起最早利用程序帮助管制工作的情景,“大家经常在一起深入交流,不搞出点名堂都不愿意下班回家。”经过不断创新优化,有了一些新手段、新措施来提升管制工作效率。

  2005年以来,深圳机场出现了航班延误严重、航班正常率低、旅客长时间在飞机等待的现象,这些问题引起了李晓春的深入思考。经过反复讨论、深入调研后,李晓春提出了建设“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CDM)的构想,并在2007年9月开始立项。
  系统的研发不是一蹴而就的,历经4年多时间的建设,李晓春带领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民航各级领导及各兄弟单位的帮助下,顺利于2011年9月29日开始试验运行。并在2012年通过局方验收,荣获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晓春深耕于深圳地区的运行效率提升工作。在担任深圳机场运管委主席期间,他带队实地调研,结合实际情况,逐一梳理影响深圳地区航班正常的相关因素,并制定改进措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深圳地区的航班正常率得到了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他持续致力于运管委联合运控规范化、制度化的转型工作,组织起草了运管委联合工作组运行手册,逐步理顺了运行管理、协同运作的机制和工作流程。在卸任空管站站长前夕,将手册完整交付使用,为运管委联合运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十载的岁月,他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空管人的坚韧坚守和开拓创新,带领团队让深圳的航班正常率站上新台阶,为推动民航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严谨踏实

无惧特情

  “无规矩不成方圆”,深圳空管建站至今已近30周年,从未发生过因工作人员造成的严重差错以上的责任事故,在安全运行工作上,李晓春始终坚持“依规管理、按章运行”的原则。
  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的他从2001年便开始在安全管理上下工夫,在全站推进规范化管理工作,成立规范化手册管理办公室,制订详细的手册管理办法。经过两年时间,全面完成了规范化管理的制度建设,并通过持续更新使手册一直保持较好的时效性和实用性。他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将每项工作都优化落实到SOP的标准化管理中,确保出现各种类型情况发生时,都有相对应的标准工作流程。
  2018年,深圳空管站管制部门处理了一起飞往澳门的航班因机械故障需要紧急备降深圳的特情。
  “我当时在上海参加会议,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并没有很担心,因为我们的管制员都是训练有素的。他们会严格遵守规章,按照手册的运行标准和流程处理。我对他们有信心。”李晓春说起近年来印象最深的特情,有一种从容不迫的镇定。
  果然,飞行姿态调整、空中避让、地面准备、信息通报等工作都一一完美处理,受损飞机最终安全备降深圳。
  “对于业务骨干的培养,我认为最基本的就是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只要李晓春下到基层,一定会检查员工对手册标准的执行情况,指导解决发现的问题。
 “深圳民航紧紧伴随着深圳的发展,机场、航空公司、空管,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是李晓春对深圳航空业的高度概括。
  从几十人的员工队伍壮大至近300人,从每天几十个航班到日均过1000架次,李晓春见证着深圳空管的成长,见证着深圳民航的发展,见证着深圳特区的繁荣。
  36年,作为民航人,他始终怀着对生命、对规章、对职责的敬畏之心。他用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不停去寻找方式解决困难,为民航发展事业尽心尽力。或许这份属于他的坚守,属于他的执着,是他作为民航人最大的骄傲。(郑阳、 陈宏华)
深圳机场候机楼(1995年)
深圳机场候机楼(2020年)
每一个民航人的背后,都隐藏着坚守和执着。
[video:李晓春 数十载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