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深圳先锋党员郭全华:孔查秋毫 探较锱铢

 
  郭全华,1962年出生于湖北武汉,是南航深圳分公司优秀党员之一。他个头不高,大眼方脸,常年的机务工作让他看起来略显木讷,但一聊起工作,他的眼里立马闪现技术男单纯而执着的光芒。他从事孔探工作已经近30年,曾经发现近40台发动机的重大损伤,为公司挽回可能的损失数以亿计,是一位用行动彰显模范带头作用的先锋党员。
 
  同事眼中的郭全华
  同事们说:“他比较轴”“他很执着也很争强”,通过旁人述说,我们的脑海里渐渐有了一个生动的人物形象。
 
  第一次跟郭师傅说拍视频,他犹豫了很久:“你们还是换一个更厉害的人采访吧?我做的都是很平凡的工作......”几经劝说,郭师傅才最终同意,跟我们商定好拍摄日期后互相道别。
 
  拍摄分为两日,通过两天的接触,我们越加深入地了解了郭师傅,钦佩之情也愈加浓厚。
 
  
  技校生成为首批FAA持照者

  1983年,郭全华从广州民航技校机务维修班毕业,进入民航湖北管理局机务科从事维修工作。
 
  1986年,他被推荐参加FAA执照培训班。技校毕业的他,通过自己的不服输和专研劲头,硬是将成绩提高,最终成为中国首批FAA执照持有者,实现了华丽转身。
 
  南下深圳,逐梦鹏城
 
  1991年,南航深圳分公司筹建之初,机队有4架B757、4架B737、4架萨博340,丰富的机型配置,对郭师傅这样痴迷技术的人来说有无比的吸引力,于是他带着FAA执照和逐梦之心,从武汉举家南迁到了深圳。
 
  作为技术骨干来到深圳,他的维修才华不断显露。当时他不仅具有深圳分公司所有执管飞机的放行、试车、孔探授权,还对疑难故障积极探索,承担起讲课以及课件编写的任务。
 
  命中注定与孔探结缘
 
  孔探工作者就是借助一根“管子”插入发动机内部,根据各种损伤状况对发动机状态进行评估。正常来说,孔探人员需要经过理论、实操培训,并经过一年实习方可独立工作。
 
  1994年,通用电气公司派技术代表到深圳分公司技术回访,恰逢一台发动机需要孔探。当时,偷师多时的郭全华毛遂自荐,在技术代表的监督下对发动机进行全面孔探。结果,郭师傅用他精准、细致的操作带给电气公司技术人员深深的震撼,他们决定当场为郭师傅颁发该机型孔探的技术执照。郭师傅也就从此走上了孔探之路。
 
  郭式孔探十二法露锋芒
 
  由于发动机制造厂家几乎没有提供孔探检查工艺的保障性支持,孔探工作者往往面临巨大困惑,实际工作中也有诸多问题。
 
  2012年,郭全华仔细梳理多年的孔探工作经验,从设备选择等十二个层面编写了一套《V2500发动机孔探检查操作规程》的规范手册,主要规范孔探人员的操作行为,确保提高损伤检出率及孔探效率。
  这本手册获得了2014年南航机务工程部班组建设优秀成果奖,并于2016年在南航所有V2500发动机执管单位进行推广,成为标准化文件的基础。
 
 
  党员先锋的不忘初心
 
  回看郭全华师傅20多年的经历,我们不仅看到一位技术大拿的成长,也看到一位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用20余年岁月来书写初心。他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岗位能手,获得民航局铜质奖章,他带领的班组获得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先进小组。
 
  20多年来,他用一如既往的严谨细致和愈发炉火纯青的孔探技艺和经验,发现了近40台发动机内部重大损伤并及时更换。
 
  他说,维修工作早已融入血液,所有感情皆付诸于此。孔探工作虽然枯燥繁琐,但是始终要有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之心。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正是心怀敬畏,不忘初心,才能不断磨砺耐心,打磨技艺,才能不断地、更好地去保障民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