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丰”破浪的空中快递员冯军

 
  冯军,顺丰航空机长。在疫情期间执飞武汉驰援航班架次最多的飞行员,获得顺丰航空“战疫先丰”称号。在防疫风险较大的驰援初期,自1月26日至2月23日,29天内,冯军共计执飞武汉驰援航班17班,这意味着平均不到2天,冯军就需要在“全副武装”的压力状态下完成一次前往武汉的飞行。
  “感谢大家的肯定,对我而言,就是做了一个飞行员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如果说有什么不一样,不过就是在一个特殊时期执行了飞往特殊地区的航班,又恰巧多飞了几班而已。”谈及这段特殊的飞行经历,冯军的回应沉稳而坚毅。作为飞行员面对一场接一场的考验,冯军说,“我们时刻准备着!”
  “驰援”时刻
  勇往直前
  春节期间短期停航休假是顺丰航空历年来的传统,疫情突发,提前复航的指令一出,除夕前夜,顺丰航空包括飞行、机务、地服、运控等在内的运行保障人员纷纷主动申请终止休假、返岗支援,在中南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到1天的准备,顺丰航空便于1月24日上午顺利执行了“深圳-武汉”航班,这是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国内首个“逆飞”武汉的驰援航班。
  大年初一,1月25日晚,冯军接到飞行任务后,立刻离家赶往机场,为26日一早的“深圳-武汉”航班做准备。
  出发前,冯军的母亲在担心之余,更多的是给予安慰与鼓励:“这是非常时期国家的任务,你安心去执行航班,不用担心家里”。同时,军人出身、上过战场的父亲对冯军的尽责与担当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与支持,这让冯军颇为动容,也更为坚定。
  现年39岁的冯军,已有近15年的飞行经历,早年汶川、玉树地震时,冯军就曾执飞天津至成都、西宁的航班,倾力参与救灾物资与救灾人员的应急运输。
  即便有着一定的应急救援运输经验,当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已为人父的冯军坦言“不是没有一丝顾虑。但步入驾驶舱那一刻,我就是一名飞行员,一名党员,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鞋套“全副武装”的状态下执行航班,飞行操纵手感和视野都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个人体能与反应力也面临严峻考验,面对前所未有的飞行挑战,冯军坦然道:“技术上的挑战与心理上的压力是我们必须面对、必须克服的,有顾虑和担忧,但并不妨碍为此勇往直前”。为了更高效地执行运输任务,作为责任机长,冯军也会将这份信念传达给同行的机组成员。
  “感动”时刻
  见证平凡中的伟大
  谈及个人的驰援经历,冯军总是说完成本职工作,而回忆起驰援过程中的所见所感,冯军说自己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接力中见证了许多“平凡中的伟大”。
  冯军知道,在顺丰航空,除了有主动请缨“逆飞”武汉的飞行团队,还有克服万难“逆行”入鄂支援武汉机场地面保障的地服人员、有冒着暴露感染风险坚守武汉机场保障货物装卸的操作人员、有多次跟飞进入武汉保障飞机安全适航的机务人员、有连夜坚守AOC运行控制中心保障航班调度的各席位值班人员……点滴的感动汇聚成同心战“疫”的信念,激励着冯军勇往直前。
  正是因为这些“平凡中的伟大”,乘“丰”破浪的驰援行动才得以实现,战胜疫情的希望才通过他们这些“空中的快递员”送达。
  在这个驰援的路途中,不仅体现了顺丰航空对生命的敬畏、规章的敬畏、职责的敬畏,更凝聚了当代民航人的职业精神。
  “航班从深圳离场时,我们会收到管制员的鼓励,进入武汉管制区时,我们也会收到管制员的感谢,包括飞行过程中,沿路的空管得知我们运输的是防疫物资,也是尽量保障我们直飞,帮助我们用最快的速度把防疫物资送到目的地,送到防疫一线。”
  冯军和顺丰航空执行过武汉驰援航班的飞行员们都对此印象深刻,同时他们也很清楚,疫情紧急,武汉及周边区域的医疗防疫与生活物资快速消耗、库存告急,为保障“逆飞”武汉的驰援航班能以最快速度受理、获批、投运,民航系统多部门为顺丰航空的航班申请开辟了绿色通道,竭力促进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防疫物资更快地交付至目的地,进而更快地发挥防疫救援作用,这为顺丰航空的货运飞行员们顺利执行驰援运输任务创造了重要前提。
 
 
 
 
  “复工复产”时刻
  责任在肩
  复工复产的运输需求在增加,境外疫情也在加速蔓延,出入境的防疫风险与检查标准持续升级,执飞相关国际航线的机组人员除了面临境外疫情感染风险外,还需承担入境核酸检测与隔离管理的压力,几十天没能回家、因短暂的体温上升被隔离的情况等等。
  作为一名成熟的机长,冯军能调整好昼夜交替的飞行状态、快速投身于复工复产运输高峰的飞行保障。
  面对一个接一个不可预知的挑战,冯军和所在的飞行团队扛住了压力,顺利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航班运输任务。
 
  2020年已过半,经历了疫情大考,冯军对飞行职业的理解更为深刻,对飞行事业的选择也更为坚定。
  “今后,我也将以这些宝贵的经验为驱动力,不断提升自我、精进专业,把每一个航班飞好,把每一件货物高效、安全地送达目的地,不负期待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