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监察“小姐姐”

陈彦彦,是民航深圳监管局最年轻的监察员之一。身为土生土长的“深二代”,她的身上散发着一股特区青年的青春活力“劲儿”。
 
2011年从大学毕业后,彦彦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来到了深圳监管局开启职业生涯,至今一直致力于航空安保监管工作,是局里唯一的“警花”。

守初心使命,保空防安全
关键时刻“挑大梁”
 
出生在警察世家的彦彦具有很强的使命感。怀着一腔热血成为了民航公安的她,参与了一系列重大民航运输保障及安全保卫工作。
 
工作的第一年,便投身于深圳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运输保障工作当中,所在的空防处获民航局公安局授予“集体二等功”。
 
2015年,陈彦彦代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成为“全国民航客舱机组处突技能比武大赛的裁判员,还被分在了最有难度的“机上处突组”,为后续推广空中安保应急处置程序及航空安全员执勤规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后,在2019年祖国迎来70华诞的前夕,陈彦彦再一次挑起重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辖区四家安检单位举办“民航深圳地区首届安检业务技能竞赛”,促进民航安检队伍能力提升,为备战大庆安保鼓舞士气。
 
大庆期间,空防处面临任务繁重、人手紧缺的现实情况。陈彦彦咬紧牙关,发扬艰苦作战精神,连续加班加点近两个月,没有丝毫怨言。她和同事克服困难,齐心协力,不分昼夜地连续对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安保测试,发现并关闭安全隐患二十余项;完成航班督导及专机警卫十余架次,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的各项民航安保工作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给民航空防安全工作带来严峻挑战。陈彦彦再一次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儿的攻坚阶段,作为深圳民航唯一指定的联络员,参加深圳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人员管理专班工作,坚决将“保首都、保心脏”的政治任务落实好。

 

 

 
陈彦彦的爱人是深圳机场边检站的一名民警,父亲是深圳市公安局一个派出所的老民警。疫情期间,家里的三位警察分别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贡献力量。为了不将风险带给家人,陈彦彦只能将年仅两岁半的女儿托付给母亲照顾。有好几次和女儿视频,听到女儿哭着说“想妈妈”了,她微笑着安抚好女儿的情绪,挂掉电话后自己又在偷偷地抹泪。
 
乘“东风”,立“潮头”
促行业发展


作为监察员,必须对本辖区民航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有清醒的认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夯实民航安全基础,当好行业发展的“领航人”,为国家战略助力,是民航深圳监管局全体监察员最重要的使命责任。

在改革创新方面,空防处带领深圳民航安保队伍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推动深圳机场创新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安检验证,成为全国首批实施旅客“易安检”、差异化安检的单位;开放使用集毫米波人体检测仪等新技术的全新“智慧安检”通道;立足航空物流发展大局,助力顺丰航空获得已知托运人和全货机安检差异化首批试点资格等。
 
 
多年来,监管局空防处悉心指导,严格监管,使得深圳机场、机场公安分局、南航深圳分公司和深圳空管站等多家单位连续在中南地区“平安民航”建设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深圳机场以中南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被评选为全国“净空2018禁毒示范机场”。
 
 
 
敢担当,有作为
是一颗耀眼的“星”
 
兴趣广泛的彦彦,不仅是监管局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还是党群团工作的一把“好手”。

 

 

 

 

虽不是宣传工作者出身,但自学成才成为监管局第一个新媒体“小编”。《做改革尖兵,助深圳腾飞》、《揭秘安保审计》等数十篇微信推送稿,抑或传播优秀文化、弘扬主旋律,抑或为监察员发声代言,得到了众多行业内外“读者”的青睐。
 
由陈彦彦主笔的文章《深圳民航的“守护神”》在《中国民航报》头版刊登,向全民航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民航的发展历程和监管局卓越的工作成绩。
 
担任监管局团委书记以来,在团青工作上有多项创举。为弘扬五四精神,引领行业青年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动员组织辖区主要单位联合开展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大型文艺汇演暨表彰大会,在深圳民航青年中树立先进典型,反响强烈,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凝聚力。
 
利用2019年“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推进交流会”平台,将深圳“智慧机场”建设、顺丰航空华南HUB航空物流模式及大疆无人机技术等深圳民航的品牌和亮点推向全国,触动了广大民航青年。
 
 
今年,在中南局、监管局党委的指导下,陈彦彦精心策划,“深圳民航青年共建委员会”、“深圳民航青年之家”及“深圳民航青年志愿者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民航深圳地区的团青工作又上新台阶。
 
 
写在最后

在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上,陈彦彦始终在前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特区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她尽自己所能向外传播正能量。
 
问过彦彦,这般努力奋斗为的是什么?她回答说:“为了对得起自己。我生在深圳,长在深圳,我深爱这座城市,我热爱我的职业。”
 
也许正是因为从小耳濡目染特区精神和文化,也许又因为爱得深沉,所以彦彦身上具有那股“敢闯敢试”的劲头与能量。这种能量不仅传递给领导和同事,也传递给辖区单位中的青年同志们。
在大家的眼中,彦彦就是一颗冉冉升起、耀眼的新“星”。(深圳监管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