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管气象“日新”班组:观天测地 勇攀高峰

 
深圳空管站气象台观测情报室成立于1992年,是全国11个实行24小时半点观测发报的机场之一,主要负责深圳机场天气实况信息的发布工作,为航空公司、机场和管制部门等用户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保障服务和气象信息咨询服务。
 
观测情报室现有员工12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9人,中共党员8人,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7人持有航空气象观测、预报双执照,成立了“日新”班组。
 
自科室成立以来,累计发布机场例行天气报告48万多份,特殊天气报告超1万份,为起落在深圳机场的494万余架次航班提供准确无误的气象数据。
 
安全第一
增强管理和业务建设
 
“日新”班组每月坚持“评、看、论、思”四字诀,即安全会议讲评、橱窗展示回顾、典型案例反思、板报交流思想。通过日常业务学习、管制知识讲座、气象业务技能大赛、岗位比武活动、应急能力评估等方法,有计划地开展观测员资质能力培训工作。
 
班组从“理论考核、实际操作、现场问答、工作质量”等四方面定期对观测员进行资质排查,结合开展“工作作风提升年”“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不断巩固全员资质能力和遵章守纪、按章操作的安全底线,从资质能力着手,守住安全底线。
 
 
天气报告漏发率和观测错情率连续7年保持"双零",各项工作指标均居全国民航同行的前列,真正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从管理制度出发,牢筑安全之基。
 
科技创新
提升气象业务运行品质
 
“日新”班组深挖潜力,调动员工积极性,推行“五小创新”,组织青年骨干利用业余时间自主研发,开发了深圳机场双跑道天气报告编发系统、长春气象站融入观测编发报系统、降水速率显示模块、海平面气压监控模块、气象观测设备监视平台等实用性强的精致产品,在切实有效地夯实安全运行基础、管控安全运行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了气象运行品质。
 
 
 
 
目前,班组青年参与的科技创新项目达20余个,其中12个已通过中南空管局、深圳空管站的科技验收。
 
夯实“三基”
推进现代服务体系建设
 
围绕民航局提出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要求,“日新”班组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等活动,使团队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班组以用户为导向,常态化开展用户需求调研,推进与新需求、新技术、新时代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最近3年多与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开展了8次业务交流,对深圳机场指挥中心、深圳航空、顺丰航空、东海航空等多家机场相关单位共进行了10次需求调研,用户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
目前,“日新”班组在全国率先创建的观测实操训练平台,通过深圳机场运管委为机场、航空公司等用户提供培训服务。
 
党建引领
打造优秀人才队伍
 
“日新”班组以观测党支部创建空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示范点和青年安全示范岗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开展“321”党建特色工作,以基层党建带动全盘,积极解决运行部门党组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业务的深度融合。
 
 
 
 
 
开展“三个聚焦”特色团建活动,与管制部门、航空公司和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共建,组织班组青年全面参与深圳空管气象技术革新。
 
班组青年深化志愿服务,多次走进深圳机场交通频率直播间,到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海事局等6家单位,举办“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科普讲座20余场,受深圳市科协邀请开办自主创新大讲堂4场等,普及民航与空管、气象与飞行乘机、气象与安全等知识,向公众传递空管正能量。
 
 
 
 
获得全国民航“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民航空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示范点”、民航空管系统“青年安全示范岗”、民航空管系统第一届“工人先锋号”、民航空管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南空管系统“职工之家”、中南空管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等荣誉。
 
班组成员也收获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保障先进个人、民航空管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民航空管系统优秀共青团员、中南空管系统先进职工、中南空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南空管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行动铸就辉煌,忠诚奉献真情。深圳空管站“日新”班组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航班安全正常、旅客出行顺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岗位,不断提升航空气象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民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郑阳、陈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