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地服暖心小哥蒋俊豪:从心出发,温暖旅客回家路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深圳特区门户,它开放、包容、具有国际气质,每天,近15万旅客通过它感受深圳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2020年初,繁忙的春运被疫情打断,非常时期,深圳机场担负起守护城市“空中大门”的重任,联合空港各驻场单位联防联控、众志成城,筑起了守卫城市的“第一道防线”。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圳机场各窗口服务单位始终牢记“以旅客为中心”宗旨,从心出发、以人为本,细节之中传递点滴温暖,获得旅客一致好评。
 
今年3月,一名叫蒋俊豪的地服小哥“火”出了圈,微博上获得3.5亿关注度,甚至还有热心网友发起“寻找机场暖心小哥”的互动话题。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一个暖心故事?
 
 
今天,让我们走进故事的主人公——深圳机场地服公司国内服务科接送机服务员蒋俊豪。
 
 
“走心”举动成“网红暖男”
 
蒋俊豪是机场地服的接送机员,每天的工作是做好国内进出港航班旅客服务。3月10日,一名来自疫情重点国家意大利的留学生瑶瑶在辗转28小时后落地深圳,当时海外疫情蔓延形势严峻,瑶瑶在一路上不敢吃不敢喝,更不敢摘下口罩。落地后,机场安排了单独的摆渡车将旅客送到指定地点。
 
“当时感觉腿都是软的”瑶瑶说。
 
 
负责接机的机场地服员工蒋俊豪见此状况,主动向瑶瑶提供水和面包,并耐心安抚她:“这里很安全,你可以放心吃东西了”。
 
 
经过登记、查验,蒋俊豪与同事一起,一路把旅客送到了隔离酒店安置。放下一颗悬着的心,回想起归国的经历,瑶瑶把自己的故事做成小视频发到网上,讲到在深圳机场的经历时,她表达了对这位不知名地服小哥的感谢。
 
视频一经发出便引发了超高的关注度,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二名。网友们在赞赏瑶瑶这种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做法的同时,也为视频中提到机场小哥哥的暖心举动点赞。
 
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蒋俊豪却显得有点“后知后觉”。
 
“是一周后才有人告诉我的,因为对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据蒋俊豪回忆,当天,有个从北京飞来的航班,接机前得知机上有旅客有境外旅行史。因此,接到这位旅客后,蒋俊豪按照要求开始登记她的相关信息,在对话的时候,这位旅客很有礼貌,但是却比较虚弱,所以就轻声告诉她,这里有水和面包,很安全,可以吃。
 
“我并不知道这名旅客已经28小时滴水未进了,只是觉得她急需补充体力。”蒋俊豪说,“当时感觉这名旅客有顾虑,不敢摘下口罩吃东西,但是我知道,我们机场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到位,所以我想让从境外回来的旅客能感受到这份安心”。
 
做好服务就是要对旅客付出一颗真心
 
真诚、热心、体贴入微,这是同事和旅客们对蒋俊豪的印象和评价。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进出港航班,尽可能为旅客提供帮助和服务,所以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从旅客视角出发提供优质服务。”正是这种换位思考,让蒋俊豪在每天的工作中保持为旅客服务的初心。
 
 
4月21日,蒋俊豪接到通知,需要到航站区四楼六号门接到一名已满隔离期14天乘坐海航的旅客,蒋俊豪主动为旅客接下了手中的行李箱,并按照程序积极地引导旅客办理登机牌,填写健康申报表,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等一系列流程。
 
过了安检后,蒋俊豪将旅客带至远机位二楼夹层候机,在此过程中,他细心地发现旅客似乎有些不适,询问后得知,旅客因着急乘坐航班并未吃早餐,为了缓解旅客不适,蒋俊豪主动将自己买的面包分给旅客,小小的举动让旅客十分感动,两人互留微信,约好下次有机会再聚。在小蒋看来,做好服务就是要对旅客付出一颗真心,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感受到一份快乐。
 
 
蒋俊豪的小小感悟,正是机场人做好服务的“秘诀”。
 
有着19年党龄的周映是深圳机场地服公司的一名值机组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加入党员突击队,保障特殊航班。
 
这天,一架航班降落在深圳机场,航班上有6位旅客需要隔离,周映在到达临时隔离点与服务人员进行交接,期间,周映发现这批旅客中有一位女性聋哑旅客独自乘机,考虑到旅客在沟通方面有诸多不便,周映将旅客引到人员较少的地方就座,用手机输入要说的话语,通过文字与她沟通,并给她领来了水、八宝粥和饼干,缓解旅客的焦虑情绪。 在周映的细心帮助下,旅客顺利完成了后续的登记等相关手续。
 
 
在陪旅客等待期间,周映想到旅客家属可能会因为不了解情况而着急,她又拿起电话打给了焦急等待的家属,“请您不要着急,我会负责到底”,她的话给家属吃下了定心丸。经过多次与检疫人员的沟通,在周映的帮助下,这位女士终于顺利地去往安置地。
 
 
 
在深圳机场,还有无数个像蒋俊豪、周映一样的人,他们用一次次的真情和微笑为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在空港绘就了一道温暖靓丽的风景。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深圳机场正呈现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捷报频传的良好发展态势。近一个月,机场日均航班量已恢复至疫情影响前的八成水平,单日客流最高已突破11万人次,接近疫情前的八成。熟悉的深圳机场正在回归……
 
深圳机场也将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入践行民航局“真情服务”要求,不断提升服务“美誉度”,全力扮演好“城市第一会客厅”的角色,从心出发,点亮深圳的城市温度。(王钟雪、熊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