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油工匠刘建君


刘建君,一个80后的航油人。他怀抱着一份坚定的航油情怀,奋斗在民航一线,对工作满腔热情,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恰如他“一般一般,世界第三”的平淡与低调,他把砥砺奋进再出发作为自己的注脚;恰如他在承远“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和《承远承远 永远向前》中唱响的初心,他把爱国爱企、岗位报国的价值导向传递给每一个人,用自己的臂膀与脊梁挺起了我们身边“最美民航人”的先锋形象。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作为加油站现场主任,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大雨倾盆,只要是他现场值班,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驾驶着加油车驶向机坪保障航班加油。刘建君笑着说:“我多保障一架航班,兄弟们就可以挤出时间安排上吃午饭”。
 
主动服务集体的他,付出的远不止这些。他积极与深圳机场管理方及航空客户对接,在听取多方意见建议的同时积极推广宣传“承远经验”。
 
 
2019年,他作为讲解员迎接深圳机场股份公司“三基建设”小组开展6次交流学习,与深航等航空客户开展安全技术交流;在岗位工作中积极参与自动化加油平台的研发与试运行,为公司智能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承远航空加油站创建精品工程工作中,他在现场管理、制度建立、台账规范、材料撰写等工作中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最终助力公司顺利成为中国航油集团仅有的两家“双精品”企业之一。
 
勇于钻研 刻苦学习

刘建君在学习上总是有一股子执着的劲。
 
“不学习,当初就来不了承远。”在入职承远之前,还有一段小插曲-——作为广州民航职院2012届的优秀毕业生,他对承远的校招志在必得,但正式招聘时他正在外地考取汽车维修高级资格,无奈与深圳失之交臂。但在厦门一年的工作历练中,他始终不忘“杀回承远”,把专业技能的书本“写”进脑海,把实操技术的本领“刻”进本能,终于,在2013年的社招中,梦想照进现实,他开始了拼搏奋进的承远之旅,也把持续学习的观念融进了骨子里。
 
 
加油员出身的他始终注重“一岗多能”,同时鼓励同事们跨岗位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三年来,承远公司便有近30名加油员考取了维修等岗位资质,为公司培育技术人才注入了活力,而他本人也考取了西安交大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将自身专业知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在加油工作中,他对调度岗位的工作方式也处处留心,早就对各个航班的机型与时段、机位分配等信息了然于胸,对调度的加油指令和注意事项耳熟能详。
 
负责调度工作时早已轻车熟路,被任命为经理助理后,他便迅速着手规划调度双岗运行模式,调整了加油任务下发模式,启动分区运行保障方案,深受公司好评并进行实施。
 
 
他在工作之余始终把琢磨安全隐患作为乐趣,频频收获公司合理化建议的最高奖项。在他的带动下,人人讲学习、人人讲安全蔚然成风,为公司厚植安全文化、筑牢安全基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国际赛场 大显身手
 
2019年6月,应国际航协、俄罗斯天然气航油公司致函邀请,中国航油集团决定选派人员组队赴塞尔维亚征战第二届航空加油国际技能竞赛,刘建君通过选拔进入候选集训队伍。
 
在集训期间,刘建君和队友们在高温酷暑下练实操,学理论,啃英语,深刻理解国际标准,一丝不苟,毫不松懈,经过两轮的考核,脱颖而出,成为代表中国航油出战队的正式成员。
 
 
 
在比赛中,面对国际赛手高手如云,加之临场经验不足、生疏的英语等挑战,中国航油一队一度落后,局面十分被动。
 
“稳住,我们能赢!”刘建君鼓励着大家永不言弃,更用实际行动在个人项目中全神贯注,流畅操作,争分夺秒,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考核,为中国航油一队奋起直追赢得转机。
 
在最后的团队接力项目中,刘建君和队友们团结一心,凭借准确的操作,默契的配合,最终获得团体赛第三名的成绩。
 
 
冲锋在前 践行使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身为一名党员的他,响应习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召,带领青年突击队兵不卸甲,继续奋战。
 
面对涉疫航班以及后来的涉外航班,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了青年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青年突击队 “急难险重、冲锋在前”的建队初心。
 
 
深圳的魅力在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这感召着刘建君立足岗位不断创新、勇创佳绩。锐意进取的他,也始终不忘按章操作的重要意义。他说,安全生产就是把加油操作“三到四确认”一步一步做到位,行为养成才是最可靠的安全技能,严守安全红线,就是我们民航一线岗位践行“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最有力的行动。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他将立足航油事业,为深圳腾飞、民航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陈佳佳、左虹、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