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 中飞院这位90后第一书记让人服!

“谭大爷,最近身体还好吧?酒不能多喝哦……”清明小长假结束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派驻火星村驻村第一书记万凌晖又开始了他的入户走访工作。这是他日常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只有经常与贫困户交流,才能知道他们的所需所想,才能真正帮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万凌晖所在的火星村,位于南充市高坪区阙家镇东北部,幅员面积2.6平方千米,地形为O字型,境内仅有1条小河沟,深丘地貌特征,属典型旱山村,因此得名“火星”。

根据四川省委统一安排部署,中飞院于2015年底结对帮扶火星村。2016年初,学院一次性拨付帮扶资金80万元至当地财政所,用于火星村扶贫开发工作开支,同时派出蔡建军担任火星村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底,火星村率先摘帽退出贫困村序列。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为切实巩固提升火星村脱贫成果,持续帮助已脱贫的村民增收,防止出现返贫现象,学院于2018年4月派出万凌晖担任火星村驻村第一书记,完成学院下阶段火星村帮扶工作。

90后当第一书记?服!

万凌晖大学所学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前,他是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一名工程师。因为在学院曾参与过两次扶贫工作,加之小时候在农村待过,对农村情况比较了解,于是他主动请缨,申请加入火星村帮扶工作。2018年4月11日,万凌晖接到下派文件,那时他还不到27岁。

“这位新书记还没有我二儿子大,最开始我很担心他干不干得下来嘞。”在火星村村长朱忠权对万凌晖最初的印象里,他“下雨天走下坡路双腿都会发抖”。

飞院_副本.jpg

万凌晖正在整理贫困户资料。(杜雨洲/摄)

然而,万凌晖顾不得新环境带来的不适应,尽快熟悉村上情况是他到火星村要完成的第一项任务。于是,他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早上7点起床,在村支书和村长的轮流带领下挨家挨户走访,晚上回到办公室查阅前一任第一书记留下的厚厚的十几本工作资料。6组是火星村最远的组,往返的路程靠步行需要半天的时间。但就是在这种马不停蹄的工作节奏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万凌晖走遍了全村,掌握了所有贫困户的资料,细到一提名字他就能说出这位村民的住址和家里的情况。

就这样,新工作逐渐得心应手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万凌晖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每天晚上在日记本上记录当天的工作,睡觉前理清明天的工作计划,第二天没有特殊情况就先到办公室处理资料,然后入户走访。“这里的工作不像在学院可以一整天在电脑上处理,在村里必须要先花很长的时间去走访才能收集到资料,只在办公室待着是做不了事情的。”他苦笑着说。

工作以外的时间,万凌晖坦言一开始确实感觉到枯燥和单调。为了充实自己,他偶尔会在办公楼下的水泥地篮球场上来一场“个人球赛”,不加班的话会回到寄住的村支书周汉炳家里帮忙做做饭,有时会用一桶方便面来替代对火锅的想念,饭后跟家里人打一通视频电话,再翻看一会儿扶贫工作相关书籍,睡觉前记录好当天的工作日记,规划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每一天也过得算是满满当当。

“其实来这里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项工作本来就不容易,困难都可以克服。”如今,“肯吃苦”“能干事”成为了大家对这位90后第一书记的一致评价,而对于万凌晖而言,得到大家的认可能抵过一切艰辛。

“万书记点子多,有本事,村里人都很尊重他。”与万凌晖共事后,朱忠权最初的担忧已消失,甚至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朱忠权口中“点子多”的背后,是万凌晖为全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所做的一件件大事小事。

2019年年初的一天清晨,70岁的贫困户唐文根突发脑溢血,万凌晖得到消息后立马开车将其送到30公里外的高坪区第五医院进行手术。最终,唐文根的性命被抢救了回来,却落了半身瘫痪。

原本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现在却只能坐在轮椅上等人照顾,所有的重担就压在了唐文根的妻子李少芬身上。“李孃患有糖尿病,身体条件不允许她干太多的活。”万凌晖看到这种情况,主动要到唐文根入院的材料,去到当地民政所为他申请低保补助。经过多次往返,唐文根终于在2019年11月领到了第一个月的低保。

飞院1_副本.jpg

万凌晖与李少芬交谈。(杜雨洲/摄)

清明小长假收假后,万凌晖来到他们家中,告诉李少芬他马上会再去当地卫生院帮助唐文根申请大病救助金。

“万书记真的太关心我们了,多亏了他……”李少芬话不多,但言语里都是对万凌晖的感谢。

“就在这、吃饭……”如今的唐文根,已从去年手术后吐词不清变得能断断续续地说话了。在万凌晖准备离开时,轮椅上的唐文根欲留他在家吃午饭。万凌晖谢绝,但欣慰地说道:“唐大伯现在的状态越来越好了!”

今年年初,国内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为响应国家防控工作,确保村民的安全,万凌晖在还未收到返岗通知的情况下提前返回工作岗位。他与村干部一起在村口轮守,挨家挨户登记返乡人员信息。为了保障村民的生活,他还驾车去镇上为大家购买生活用品。“我们村顺利度过了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大家都很平安。”万凌晖欣慰地说。清明小长假里,他在参与了近两个月的防疫工作后第一次回了趟家。

飞院2_副本.jpg

万凌晖帮助贫困户做农活。(资料图)

帮助非贫困户改善生活用水、改变村民“等靠要”思想、主动为贫困户介绍工作,就连专业所学也派上了用场——帮助村民换插座、安灯泡……这些都是万凌晖驻村两年以来的工作点滴。在他看来,锦上添花很容易,雪中送炭却很难,所以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只要他们需要,他都应该真心实意地给以帮助。“看到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心里就有成就感。”

高校教育扶贫,实!

“突出教育扶贫,真扶贫、扶真贫”是中飞院在扶贫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原则。“作为学院派驻在这里的同志,发挥学院优势进行帮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充分利用学院资源帮助火星村?万凌晖的“点子”也不少。

火星村小学只有16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62岁的校长赵德亮是这所小学唯一的老师。相对封闭的环境让学生们的性格变得比较内向,缺乏对外界的了解。为此,万凌晖主动联系学院为学生们发放了运动服、体育器材、学习用具等物品,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也在2019年来到火星村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为16名学生教授了英语、数学、防毒防艾、航空领域等知识。教师节时,赵德亮还能收到学院送来的慰问品。

飞院3_副本.jpg

万凌晖代表学院向16名学生发放书包等文具用品。(资料图)

谈到学院对火星村的帮助,赵德亮红了眼眶:“万书记总是对老师学生嘘寒问暖,我们发自内心感谢他,感谢中飞院。”在这位老校长眼里,这群小孩变得比以前开朗多了,学习兴趣也较之前有所提高,他相信这群孩子一定会努力学习来回报中飞院。

不光是小学生,村里的贫困户或是情况困难的非贫困户家中考上大学的孩子也被纳入了帮助范围。2019年,万凌晖联系学院,为村里3名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了每人2000元的励耕助学金。今年,他还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

为全村252户村民发放鸡苗是万凌晖到火星村以后每年都要向学院提交的帮扶计划。今年年初,学院继续批准了2020年的鸡苗发放计划。虽然疫情期间各地都禁止了活禽交易,但万凌晖仍在为今年鸡苗的发放做着前期调研准备。等到禁令解除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上商贩,如期将鸡苗发放到了村民手上。也正是这样,疫情带给火星村的影响微乎其微。

连续两年联系学院各二级工会购买共计14万元的火星村扶贫产品塔罗科血橙,提高业主和村民的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积极联系学院院直机关党委组织部支部和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飞机修理厂发动机车间党支部与火星村党支部实现结对共建,建强了党的基层组织……作为一名来自中飞院的教职工,万凌晖时刻牢记着学院赋予他的职责与使命,并将每项工作都落实落细。

结语:

几年前,火星村杂草丛生,如今这里绿水青山,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数据显示,2019年火星村全村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4365元,较去年增长7%,较2015年增长39%。

四月的火星村,空气中飘散着橙花的香味,意味着年末村里的树枝上又将结满新鲜的血橙。今年,还将收获的是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4月2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对2019年度省内对口帮扶优秀第一书记等进行了公示,万凌晖的名字出现其列。荣誉对他来说,更多的是大家对他工作的认可。“务实才是最重要的,踏实干工作就好。”他说,能够在年轻的时候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脱贫攻坚这个伟大的战略上能贡献一份力量,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杜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