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集团定点帮扶地区广西昭平见闻:就盼着昭平早点儿富裕

 
 
  广西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是距离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最近的一座机场。从桂林机场出发,驱车3个小时左右,经过230公里的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出口100米处左转,就到了昭平县昭平镇江口村的江口小学。
 
  1月14日,是江口小学学生们返校领取期末考试成绩单的日子。8时40分,在五年级教室里,中航集团志愿者陈晓在讲台上大声说:“这次我们班有15名同学英语考了100分。我念到名字的同学上来领取奖品。”江口小学每个年级有一个班,五年级一共有25名学生。
 
中航集团志愿者陈晓给学生们发礼物。除了期末英语成绩得到满分有礼物外,陈晓按照孩子们愿望,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份礼物。(张哈斯巴根/摄)

“这种成绩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江口小学校长李超说,“我还跟县里说,2019年中航集团志愿者来教英语,我们学校英语成绩争取一年达到县里中等,两年达到优秀。这还不到一年呢!”

2019年秋季,陈晓负责江口小学四、五两个年级的英语教学。五年级孩子的进步尤其明显,期末考试平均分为91.75分,是昭平县第二名。要知道,上学期期末这帮孩子的平均分为74.23分;上学期期中则仅有49.65分。自2019年5月起,中航集团志愿者来江口小学长期支教,主要负责英语教学。不到一年时间,孩子们的英语成绩就实现了飞跃。

1月14日,记者拍摄的江口小学教学楼。(张哈斯巴根/摄)

 

2013年,中航集团正式与广西昭平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中航集团通过直接投入、产业扶持、专项招聘、支教活动等多种方式给昭平“输血”,助昭平“造血”。在支教活动中,中航集团了解到,这里缺乏英语老师,英语是孩子们的短板。然而,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频繁更换支教老师不利于孩子们的学习。于是,短期支教变成了长期,志愿者们在这里一待最少一个学期。

江口村几名学生早晨打扫完校外卫生,返回教室。(张哈斯巴根/摄)

 

“这里的孩子可不好管。”陈晓告诉记者。最初,很多孩子和家长都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孩子不认真学,家长也不上心。在四年级的学生里,有个男孩故意把英语书撕了扔掉,以示抗议。陈晓批评教育这名学生,谁知道男孩父亲放话了:“谁敢跟我孩子过不去,我就跟谁过不去。”陈晓只能赶紧向宣书记求助。

宣书记叫宣岩,是2018年中航集团选派到江口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中航集团派来的第三位驻村第一书记。宣岩在这里很有威信,他找到了男孩父亲,几句话聊下来,家长的态度转变了:“你得听老师的!”男孩知道没人撑腰了,在学校老实多了,英语期末考试成绩也从上学期的8分提高到了这学期的68分。

宣岩在村民中的威信是“走”出来的。江口村分为江口、杉木、利步、古站4个片区,面积很大,4700多名村民分布在约33平方公里的山区里,是昭平县昭平镇贫困户数、人口数最多的一个贫困村。跟在宣岩旁,不论走在哪个片区,都能看到村民和他打招呼:“宣书记,又来啦!”宣岩的回话都不一样:“你家房子盖得如何了?”“今天不去茶园做工吗?”“我刚看你孩子还在路上跑,让他注意点车啊”……每家每户宣岩都熟悉得很。

宣岩(右一)与村民交流砂糖桔种植等一系列具体事项。(张哈斯巴根/摄)

 

今天,他要去肖开冰家问问砂糖桔的种植情况。肖开冰家共5人,妻子、两名念中学的儿子和智力残疾的小儿子。2017年脱贫后,肖开冰拿出家里全部积蓄,加上贷款,种植了砂糖桔。结果2019年砂糖桔没能卖上好价钱,肖开冰赔了钱。“我担心他返贫,更怕他失去信心”,宣岩告诉记者。肖开冰带着宣岩去看果林,“开始卖了吧?卖到2元一斤了么?”宣岩还记得之前肖开冰对他说过,如果能卖到2元,今年就能挣不少钱。“卖了一万两千斤了,只卖了1块7,倒也不赔钱。”肖开冰从树上剪下几个砂糖桔,塞到我们手中:“尝尝,好吃呢”。见我们有点犹豫,肖开冰补充:“你们是宣书记的朋友,那就别和我见外!”

中航集团在江口旅游驿站的一块涂鸦,在道路一侧分外显眼。(张哈斯巴根/摄)

除了去村民家,宣岩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村集体产业项目所在地,包括江口生态茶叶示范园、江口旅游驿站、桑果种植基地和食用菌种植基地。“茶园一切走上正轨,我就去得少了。我现在关心桑果种植和食用菌种植项目是不是真的能给村民带来收益。”宣岩指着冬季掉光了叶子、光秃秃的桑果树说。他不追求上项目,就希望做一个产业项目就能成一个,村民们能得到实惠。

在江口村大坡桥,我们遇到了中航集团来挂职的昭平县副县长、县委常委钱江。钱江正准备去慰问当地的老党员。“一会儿带你们去看看我最喜欢的地方。”钱江说。最喜欢的难道不是这座大坡桥?2018年底通车的大坡桥是中航集团出资修建的,解决了古站片区与其他片区隔江而望、1000多名村民交通不便的问题,这座桥被当地村民称作“连心桥”。

1月13日,宣岩正在用自己的手机拍摄江口村高速的一处路牌。宣岩表示,他每次到这里时都会从不同角度拍下这个路牌。他希望有一天,昭平真的富裕起来。(张哈斯巴根/摄)

宣岩拍摄的高速出口标识牌(宣岩/摄)

钱江和宣岩带我们爬上了一座过街天桥。过街天桥下,是经过昭平的高速路。2019年9月29日通车的高速路,缩短了昭平与外界的距离。喜欢的是这条高速?钱江笑了笑,他手指向了高架桥不远处的一个高速路出口标识牌。那上面指示这里是“昭平富裕”的出口,“富裕”是昭平镇下面的一个村。钱江指着那块牌子,对记者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写着昭平富裕,就盼着昭平早点儿富裕呢”。

记者了解到,2019年,广西昭平江口村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8.0%下降至1.98%,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63户1558人减少至31户92人,其中成功脱贫73户280人;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均达到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村集体收入达到45.2万元;江口村按计划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实现脱贫摘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 陈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