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勒铁日干村第一书记代旭升:古勒铁日干村的红旗是指引我的方向

代旭升在古勒铁日干村参加的第一次升旗仪式让他永生难忘,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看着国旗流泪。

  
代旭升参加古勒铁日干村周一升旗仪式
 
  来到古勒铁日干村的第一周,代旭升内心五味杂陈。有刚刚离开四川家乡的不适应,但更多的是因为看到全村村民在面对五星红旗时的庄严和肃穆。他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脚下是祖国不可侵犯的领土,真切地明白了自己来到这里的意义。
  
   发挥出高校教师不一样的作用
  
  2019年4月来到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古勒铁日干村之前,代旭升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从2011年起,他开始频繁地接触学院扶贫工作。8年的积累,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扶贫的种子。2018年底,一听到招募援疆扶贫干部的消息,代旭升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于是,他成了飞行学院第一位去新疆扶贫的第一书记。
 
  以前,他去过新疆很多次。但这一次去,地处南疆的古勒铁日干村自然环境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代旭升从小在四川长大,离开温润的四川,他觉得环境太陌生了。“我们四川是天天下雨,这儿啊,天天下土!我一个大老爷们儿,来了之后皮肤干得快要裂开了。”代旭升要适应的不仅是季风气候到大陆性气候的转变,更是离开舒适圈之后,“一种别人难以想象的孤独”。代旭升说,这种孤独感首先来自工作。
  
  和村委会的维吾尔族干部们难以消除的语言隔阂致使代旭升设想中的工作很难推进,大家的行事风格不一样,文化差异也很大。“不夸张地说,刚开始和村委会沟通起来气得我肝儿疼”。代旭升回忆起自己刚来时的窘况无奈地笑了,这让他开始质疑自己当初瞒着父母来到这里是不是太冲动了。
  
  “我总是很着急地将任务一股脑儿布置下去。”代旭升开始反思自己的沟通方式。在迷茫的那一个月里,飞院院长关立欣给他发了一条很长的短信,给了他很大的鼓舞。代旭升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你是一位高校教师,在扶贫工作中要发挥教师的优势,做出不一样的成绩来”。
  
  常年做学生工作的代旭升太明白被动接受和主动学习的差别了。“如果我帮他们全部都做好,是会更快更有效率,但村委会的工作方法就不会进步。”与代旭升的想法不谋而合,古勒铁日干村扶贫工作队一直以来约定俗成的一个原则,就是不越权去做村委会的工作。当地干部对于村情的了解、对每家每户的了解,是扶贫工作队无法替代的。代旭升慢慢发现,让当地干部发挥出优势放手来干,在重大工作中辅以帮助,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是最好的方法。这样即使以后扶贫的队伍慢慢撤走了,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也可以一直留下来,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自己想赚钱了 我们就不愁了
  
  2019年来到古勒铁日干村的代旭升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前辈在这里多年的努力,让后来者已经不必再为生活条件而头疼。民航局自1998年开始定点帮扶于田、策勒两县,近些年更是以“六大工程”为核心逐年加大帮扶力度。代旭升看到深耕多年的扶贫成效非常显著,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质上的帮扶也很到位。接下来的难点,还在于扶志,要让大家有动力赚钱、有动力致富。
 

代旭升在进行入户走访
  
  屯妮萨·麦提图尔荪是一位独自抚养孩子的母亲。不管天气多热,她总是穿得严严实实的,让人觉得有些奇怪。刚开始她一直吞吞吐吐不愿告诉代旭升为什么,慢慢熟悉之后,代旭升得知她换上了一种很难根治的皮肤病。代旭升立刻自己掏腰包托四川的朋友买了药,帮她缓解病情,还协助她去一家蛋糕店务工,每个月能有2000块钱的收入。时间长了,她对做蛋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拿笔记本记录一些喜欢的制作配方。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她都会亲手做一些蛋糕送到工作队分给大家,这让代旭升特别感动。现在,屯妮萨的梦想就是攒钱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蛋糕店,而代旭升也一直在帮助她买药治病,帮助她踮起脚去够自己想要的生活。
  
  吐尔洪江·阿布地卡地尔是一个年轻的男孩,毕业回家后一直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工作,父母又身患重病,家里经济压力很大。代旭升偶然得知他会开小型挖掘机,就跟他说,这是一门很好的手艺!于是,马上教他申请贷款买了一辆。这样一来,找他干活的工地越来越多,村子里有需要修路修桥的工程,代旭升也想着找他来干。“其实这些年轻人都很聪明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更多谋生赚钱的思路。”代旭升说。现在,吐尔洪江已经有了不少积蓄,家里也盖了新房子。
  
  6月,村子里赶起了“地摊经济”的潮流,开起了夜市。还没等工作队操心,村民们就已经热火朝天地张罗了起来。晚上路过夜市,总有村民邀请代旭升和同事们过来坐一坐,吃点烤串儿。不少消息灵通的村民,一听到有什么好政策,马上就开始着手改造房屋,开起店面。一传十,十传百,其他的村民一看有赚钱的门道,也跟着张罗了起来,这远比工作队直接帮他们修好又大又新的门店更有动力,这样的情形在几年前简直不可想象。“自己想赚钱了,我们就不愁了!”代旭升对村民们努力生活的志向充满了信心。
  
  都是自己的孩子
  
  因为当老师的缘故,代旭升身上流露出细腻的人文关怀。虽然和村民们交往的时间不是很长,但一说到谁家的儿子、闺女考上了哪里的大学,代旭升如数家珍,语气里透露着骄傲:“村里每年都有十二三个学生考上大学呢!”
  
  年轻人是一个村子的未来。为了奖励这些考上本科的学生,国家“雨露计划”会给他们每人发6000元的助学金,民航局每年也有50万元的专项教育扶贫基金分发给贫困学生。2019年,代旭升的派出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在策勒县设立了100万元的“飞策励耕奖”奖优扶困专项基金,计划于2019年~2023年分批次发放。
  
  “可不能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就耽误了孩子上学!”工作队对考上大学的孩子们都特别关注,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走出村里、去上大学。去年,穆凯代斯·麦麦提阿卜杜拉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分校,代旭升记得格外清楚,一直在夸奖孩子特别争气,考了个好学校。今年暑假,他还专门把她聘请到工作队做一些简单的文字工作,勤工俭学的同时也能与她多一些交流。对代旭升来说,这些孩子就是自己家的孩子,多考出去一个,就多一个幸福的家庭。
 

代旭升在进行入户走访
  
  除了年轻人外,代旭升还特别关注村子里的老人和留守儿童。每周,村委会会专门组织一天把大家邀请过来,给大家做手抓饭、做游戏。代旭升基本每一次都没有缺席,看到村民们其乐融融的样子,他觉得这里慢慢有了家的感觉。
  
  离开家乡千里之外,没有哪一个扶贫干部提起家人时不会愧疚。去年还能时常回去,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再加上扶贫任务的繁重,代旭升好几个月没回家了。但和其他扶贫干部一样,他也很幸运地拥有支持自己的家人。自从来了新疆,妻子习惯了报喜不报忧,每次电话总说“没事儿,没事儿”,不忍心让工作繁忙的他再担心家里,让他能够专心致志,代旭升非常感谢自己的家人。
  
  一年多后的今天,代旭升慢慢熟悉了古勒铁日干村,他不再像以前那么“娇生惯养”了,皮肤不再容易干裂了,也或许是他很少再注意到自己身上的事情。“也真的比以前更加踏踏实实地工作,真的想要帮助这里的每一个人,拥有更好的生活”。
  
  每当五星红旗升起来,古勒铁日干村就又迎来了新的一周。代旭升就在清晨的红旗映照下,匆匆开始一周平淡而忙碌的工作。鲜艳的红旗,就是指引他的方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