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西藏区局:真情托起产业扶贫路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武天舒 报道:7月21日,在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益青乡人民政府,民航西藏区局与八宿县强基办举行项目交接仪式。至此,由民航西藏区局驻昌都市八宿县益青乡及吉中乡4个驻村工作队精准识贫、区局党委投资300余万元修建的益青乡索纳村招待所及吉中乡畜产品代购代销点、牦牛毛加工点、农机具维修点项目正式投产。

交接仪式现场,八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强基办主任王文昌代表八宿县委高度评价了民航西藏区局近年来为实现驻村点群众脱贫致富作出的努力、展现的企业担当以及驻村队员坚决履行政治责任、服从组织安排,“为民谋实事、脱真贫“,毫不犹豫、不讲条件地付出。王文昌表示,八宿县委、益青乡及吉中乡党委将切实发挥好项目作用,让项目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强基办主任、昌都航站党委书记赵永忠代表民航西藏区局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赵永忠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航西藏区局将继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据了解,吉中乡扶贫项目包括畜产品代购代销点、牦牛毛加工点、农机具维修点,项目200.56平方米,总投资113.84万元,可为吉中乡解决至少12名贫困群众的就业,创造收入上百万元。益青乡扶贫项目索那村招待所,总投资200.5万元,占地面积2955.94平方米,建筑面积466平方米,共有四间门面房,八个住宿标间,预计年收入18万元。两个项目移交后,益青乡索那村、尼穷村、曲扎村、崩庆村的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吉中乡那德村、卡穷村的24户建档立贫困卡户将享受资产收益分红,真正实现脱贫创收。

自2011年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以来, 民航西藏区局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头等大事,作为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充分发挥民航资源优势,坚持“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扶志”与“扶智”的原则以及“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思路,将驻村工作与民航主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据统计,10年间,民航西藏区局先后派驻驻村干部及队员274人次,投入资金上千万元,先后为各驻村点牧民群众购置了彩电、太阳能、拖拉机等一大批生产资料;修建了蔬菜大棚、水井、磨面房、钢架桥、垃圾填埋场、篮球场等民生设施;协调联系有关部门为村民修建了移动信号基站、有线电视接收器、蔬菜温室大棚、安全饮水工程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近年来,民航西藏区局更是加大了工作力度,通过驻村点试点种植蘑菇大棚、推进扶贫林卡建设等项目产业扶贫,充分发挥项目拉动作用;推进教育扶贫,与地方政府合作选派优秀教师到厦门进行交流学习,在驻村点小学开展“民航知识进校园”活动;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当地贫困群众到机场就业,在驻村点组建工程施工队参与机场项目建设,以及重点选派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参加技能培训……每一个驻村工作队员,都把驻村点群众的疾苦挂在心上,用心用情地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西藏民航人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