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监管局驻村扶贫队长倪果夫:勇担当 甘奉献

2020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各族青年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而我们中间也有这样的一名青年同志,他刚刚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民航五四奖章,他把青春扎根农村,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默默地做着牺牲和贡献。倪果夫同志,民航黑龙江监管局派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塔哈镇东塔哈村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自2017年6月开始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到现在已快满三个年头。

“驻村这几年我也完成了几件对个人来说的大事--初为人夫,初为人父。作为丈夫、父亲和儿子这些角色,我都是不及格的。但是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重要的一环,驻村干部是联系着贫困群众最亲最近的人,是驻扎在一线的战斗堡垒。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一个民航人,能够有机会投身这项使命重大的工作,把千家万户的幸福喜乐抗在自己肩上,这是难得的荣誉,更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倪果夫如是说。

“驻村扶贫工作意义重大,组织上信任我,我不能辜负领导同事的期望与重托。”

 2017年5月,在接到组织准备选派他作为驻村扶贫干部派驻到农村开展扶贫工作的消息时,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表态坚决完成任务。而原本定于当年夏季完婚的他,却不知该如何与未婚妻开口。即将成婚的小两口儿为此闹了不愉快。但深知他倔强性子的未婚妻也明白,国家国家,国在前家在后,作为妻子更应该要支持他。慢慢地,抱怨和牢骚也变成了理解和心疼。为了不对工作造成影响,小两口儿推迟了婚期,也取消了婚假。彼时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简单的婚礼仪式后倪果夫便立刻返村返岗,回到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扶贫工作需要不断走访入户,要进万家门,而最难进的门是自己的家门。”

2018年初春节期间,妻子呕吐频繁,去医院做了检查显示怀孕了。本是喜事一桩,倪果夫却发起了愁。原来,其所帮扶的东塔哈村由于脱贫工作成效显著,作为全黑龙江省的排头兵第一批向国家提出了脱贫摘帽验收申请。“眼看着国务院评估组就要来了,正是吃劲儿的时候,当地干部和村两委都在”5+2,白+黑“地干着,驻村干部更不能在这种时候‘拉梭子’。”他只好又向妻子讲起了大道理……说是大道理,却也是实在话,他又踏上了返村的列车。脱贫验收期间,妻子孕吐反应很严重,他只能把浓浓的关切和心疼隐藏好,尽量抽出点时间和妻子打通电话确认平安。

2018年10月妻子喜诞麟儿,他有了新角色,做了父亲。此时脱贫验收工作已圆满结束,村内14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能暂时松口气的他向上级打了报告请好了陪产假,并向妻子做了保证一定多在家照顾些日子。然而任务不等人,国家的好政策一条接着一条,他接到县里通知,村里申请的光伏扶贫项目批下来了,要尽快办理手续。之前他为了这事可没少忙活,向省扶贫办争取资金,向电力部门争取项目,协调县乡政府选址……光伏扶贫项目一旦上线即可产生稳定收益,预期能够带动村内70余户低保贫困户年收入增加1000至3000元。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妻子沉默的眼泪与婴儿响亮的啼哭中,他又回到了村里百姓身边。元旦前夕,县里迎来 “回头看”省际交叉检查,上级通知所有驻村干部克服困难,春节前坚守岗位。倪果夫没能陪在孩子身边跨年。他在网上发了一张孩子熟睡的照片,并配文道:“很遗憾没能在身边陪你跨越人生中的第一个新年,小果果,你的父亲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身处一个不平凡的时代。”孩子睡醒后,他急忙给家里发了视频通话,孩子太小还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妻子在旁边说道:“小果果快看!手机里面的是爸爸,爸爸总是在手机里……”节后回到家,他想赶紧抱抱孩子,然而由于一直未在身边陪伴,孩子将父亲认作了陌生人,不停挣扎放声大哭。在妻子幽怨又心疼的目光下,他只能收起心中的五味杂陈,像是安慰自己一般苦笑着:“咋还不认识爸爸了……”

倪果夫与妻子作为独生子女,也承担着照顾双方父母的责任。去年8月,倪果夫的父亲检查出恶性膀胱癌,需要马上做手术。他赶回家时,母亲因事发突然已几近崩溃,孩子尚幼妻子也分身乏术。他安慰好母亲情绪,联系医生安排父亲住院与手术相关事宜。父亲的手术比较成功,心里的一颗大石头也终于放下,惦记着村内道路亮化工程的他又匆匆赶了回去。

“我曾在外留学几年,炒菜做饭都不成问题,但还真没烧过炉子。”

倪果夫和工作队员租住在东塔哈村内的农户家里,条件简陋,没有室内厕所,也没通自来水。四处漏风的平房,在第一个冬天就把这个土生土长的“城里人”难住了。东北的农村冬天很冷,需要自己烧炉子烧火炕来取暖。初到农村的他连煤炉都无法引燃,“满屋都是烟,脸也熏的黢黑”。

城市农村自是有很多不同的生活习惯,这也成为了他起初工作时最大的阻碍。精准扶贫,想要做到“精准”二字,就要“腿勤”,挨家地走、挨户地问。但刚开始走访时个别农户并不太热情,“一看你就是城里人,年纪轻轻,说话文绉绉,跟你说也没用,能给解决啥啊?”这让他感到很苦闷。老支书对他语重心长:“你刚来,大家对你不熟悉,又看你是城里人,自然不愿意与你深聊。慢慢来,老百姓跟你熟了,就会接纳你了。”仔细体会了老支书的这番话,倪果夫暗下决心,“做农村人,唠农村磕,就从这烧炉子开始!”不久后,焦黑的煤灰爬上了他原本洁净的衣衫,却也拉近了他和百姓的距离。上班时他是踏实肯干的倪队长,下班了他是跟村民们聊天话家常的“小倪”,信任就在这白昼交替间逐渐增长。“小倪啊,别成天搁村里待着了!快回去看看媳妇孩子吧!”“顺便再买点上次你给我带的消炎利胆片,那药挺好使!”乡亲们一句句朴实直爽的话语,流露出的其实是对他工作和人品的认可。

“利用国家的好政策为村民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还要发展产业拔掉穷根。”

倪果夫所帮扶的东塔哈村共有贫困户140户309人。他找资源、拉项目,不惜软磨硬泡,向当地政府要政策要资金,向原单位要支援要帮助,为的就是解决群众生活上的难题。在他及工作队全体队员的大力争取下,全村52户危房户均享受到省危房改造补贴政策,所有危房全部翻修重建。针对日常饮用的井水重金属污染严重问题,申请建成了自来水管线。医疗室设备药品购置齐全、孤寡老人也住上了“幸福大院”。他积极联系哈尔滨医大附属三院带着专家、设备等来村义诊。替村民跑腿解决养老金领取难题,无论大事小情,只要群众有需要,准会有他的影子。

眼看着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提高群众收入成了待解难题,他便开始为村里谋划产业。正巧,当地县政府有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规划,准备建设一个通用机场。突如其来的惊喜让他这个“民航人”来了劲,他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协调推进富裕县通用机场项目。他向“娘家人”寻求帮助,多次请示局领导帮助协调局内各业务部门对机场的手续办理、建设标准、产业规划、申请民航发展基金等事项进行指导,使当地政府少走了很多弯路。在他积极争取下,该通用机场项目选址在其所帮扶的东塔哈村旁,并被列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目前已顺利开工建设。

“咱们村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情况怎样?有从疫区打工回来的人没有?可得做好宣传工作啊!”

今年1月底开始,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休假回家过年的倪果夫又坐不住了,主动联系组织部门,提出了中止新年假期立刻返岗投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请示。但鉴于黑龙江省内的交通限制与当地严格的隔离政策,得到了延后返村的回复。心急的他第一时间联系村两委了解村内疫情防控情况,远程参与相关工作,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防控办法,制作了疫情防控宣传音视频,发动村内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开展轮流守卡等工作。扶贫队和村两委有效协作,管控严格,宣传到位,村民们充分配合支持,纷纷取消了拜年聚会等活动,截止目前,全村始终保持新冠病毒零确诊。

“疫情形势转好,年前计划为村里购置的沟机手续还没跑完,得赶紧回去!”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关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之年,广大扶贫干部要克服当前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具有重要意义的伟业。学习会议精神后,倪果夫向局党委主要领导请示,帮助村里协调了一些当前紧缺的防疫物资,做好了返回战场的准备。但是此时,其父亲术后的复查报告也出来了,结果显示肿瘤有复发情况……

然而决胜的号角已吹响,任务不等人,倪果夫同志毅然踏上了回村返岗之路。(中国民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