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空管局援疆干部王易履:脱贫千秋业 苦乐寸心知

 
  近年来,西南空管局积极响应民航局和民航局空管局的号召,持续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并定期输送优秀人才参与新疆民航建设和行业扶贫工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写好行业脱贫“后半篇”文章。
 
  “90后”的王易履,是西南空管局飞服中心的一名情报员,也是一名援疆女干部。一年半前,她与13名来自空管各岗位的专业骨干从全国各地一起来到新疆,开始了他们的援疆之路。
 
  “如果不去,可能我会后悔一辈子”
 
  一个女孩,为什么选择援疆?王易履说:“这是一个很难得的锻炼机会,建设新疆民航、为脱贫攻坚出力是光荣的使命。如果不去,可能我会后悔一辈子。”
 
  女儿只身远行,父亲始终放心不下。王易履打算跟父亲谈谈。还没等她说话,父亲先开了口:“我知道,你要走了。”父女俩都沉默了。父亲说:“去那边,要照顾好自己。”千言万语最终化成了一句叮咛。父母藏起心中的担心和不舍,他们选择和过去一样,无条件地支持女儿。王易履明白,自己心中最坚实的那份底气和拼劲儿,正源于此。也许父母将名字作为第一份礼物送给女儿时就留下了期许:既借《周易》之“履卦”,又表明欲路“易”行,需脚踏实地,方能“履”道坦坦。
 
  在西南空管局飞服中心,王易履打破了放单速度最快的纪录。对业务的钻研,使她在放单后便参与到飞服中心多项规章、手册的编写中,并迅速成长为带班主任。来到新疆,环境、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的改变,激励着王易履更加努力地融入进去。
 
  刚到新疆时,还是寒冷的冬天,王易履房间的灯光常常深夜1时还亮着。窗外的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几度,屋内的暖气驱走了寒冷,却使原本干燥的空气更加燥热,对于习惯了湿润环境的南方姑娘来说,这种感觉不太舒适。但她并没有在意,需要研究的资料还很多,她打算晚点再休息。面对生理上的水土不服和心理上不时浮现的思乡情绪,王易履选择了自行消化。
 
  有过多少焦虑与迷茫,就会有多少笃定与觉醒。随着了解的深入,王易履找到了两地工作存在的联系、规律和共通之处,她用最短时间适应了这里的节奏,投入到工作中。
 
  “新疆最需要的不是资源,而是建设这里的人”
 
  在挂职新疆空管局飞服中心后,王易履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中小机场情报员培训、机场巡检和执照考试的注册。2019年4月,由于塔城、阿勒泰、库车3个机场值班情报员人手紧张,王易履与新疆飞服的检查员一同前往各机场,帮助他们完成注册情报员技能检查。
 
  飞机落地塔城,红色俄式风格的航站楼像身着红裙的维吾尔族少女,向来访的人们热情招手。来到塔城机场航行情报部门后,王易履发现,这里基础设施落后、工作条件较差、人员配备紧张,而同样的感受,在去往阿勒泰机场交流时再次出现。这一行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各地的民俗风情,更让她深刻认识到民航对当地民众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王易履感到,情报工作作为民航空管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必须跟上发展的脚步,才能提升中小机场的综合保障水平,进而更好地实现对当地经济的带动目标。
 
  为了帮助机场做情报系统升级,王易履再次前往中小机场。这次的目的地是地处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喀什,此行也给她带来更多震撼与思考。“那次,我遇到一位专职情报员。要知道,专职的情报员在新疆各个机场是非常少见的。新疆最需要的不是资源,而是建设这里的人,这里需要我们。”王易履说。
 
  “走到哪儿,就把那里当成家乡去建设”
 
  王易履明白,每一名援疆干部都背负着使命和责任,到这里来,就是要发挥作用的。王易履说:“新疆中小机场更需要的是一套专业性强、成体系的培训,而空管的援疆人员则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去帮助他们。”要真正建立更好的培训体系,就必须打破既定常规,探索新的方法,采用新的手段。这项任务需要一个“开拓者”,而王易履正扮演了这个角色。
 
  在现有人员和条件下,如何帮助新疆中小机场开展情报工作,成为王易履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她着手全面了解新疆地区中小机场的整体情况,形成了《新疆地区中小机场航空情报运行情况问卷调查分析报告》,为协助辖区中小机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清查1万余份、覆盖新疆19个支线机场的历史航行通告,王易履探索性地提出了24个航行通告质量控制指标,并启动新疆地区中小机场航行通告发布质量数据库建设。她编制了2018年、2019年新疆地区中小机场航行通告分析及2019年季度航行通告分析,制作了新疆地区中小机场航行通告分析模板,得到广泛推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培训建设方面,王易履以航行通告室C系列航行通告的编发情况为基础,初步编写了航行通告发布的培训材料,组织完成了航行通告室带班主任资质人员的业务提高培训和考核,更新了航行通告室考核题库和文档,指导系统保障室全面梳理科室培训工作,协助系统保障室细化设备维护席、数据管理席《岗位培训大纲》,并计划推广至全体情报业务运行科室。
 
  王易履最大的愿望是在她离开这里后,新疆各中小机场依然能够持续开展情报工作,给下一批来这里支援的情报员打下基础。她说:“工作总得有人做,没有涉足的路总得有人走。留下的脚印多了,自然成了路,走路的人多了,路自然会更长。”短短一年多,王易履以中小机场情报培训需求调研分析、情报员业务提高培训等工作为落脚点,开展培训建设,编制指导手册,精准推进新疆中小机场情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疆于田机场建设正如火如荼。王易履与新疆飞服的同事们正着手与于田机场对接,将于田机场航行情报资料上报工作纳入前期机场建设准备的整体工作计划中。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王易履的同事们都说:“走到哪儿,她都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外人,而是把那里当成家乡一样去建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罗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