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他也是我的孩子”

  
  新疆和田策勒县硝尔哈纳村村民这样评价扶贫工作队的干部:“脱掉西装戴草帽,面对农事都知晓。拿起文件能宣讲,放下笔杆能锄草。”
 
  为改善民生,拓宽致富门路,工作队入驻以来,了解情况,综合考虑,制订扶贫方案。全村的扶贫档案及未脱贫贫困户“一户一卡”任务落在了王风鑫的肩上,没有周末的工作模式对他而言已经常态化。
 
  硝尔哈纳村是工作队新接手帮扶的村,该村被和田地委评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刚入驻硝尔哈纳村时,队员们几乎一无所知。为尽快掌握该村辖区内基本信息,王风鑫和队员们一方面加班加点完善工作台账、个人包联户信息,另一方面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为避免队员与村民之间生疏,入户前队员们准备好礼物,进门时面带微笑与村民打招呼,让他们减少内心的不安,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从开始入户时村民的紧张和不安,到现在进入村民家的热情招待,村民为队员们拿出水果、煮好的鸡蛋,积极配合他们完成各项工作。
 
  临走前,村民们为他们送上核桃、土鸡蛋,但队员们严格遵守队内不拿村民一针一线的规定。正因为他们真诚与严谨的工作态度,使村民们慢慢地开始接受他们,信任他们,遇到困难、矛盾等也开始来工作队诉说,寻求帮助。从刚开始没有村民来工作队驻地表达诉求,到现在一个月内接见村民诉求30多起,时间见证了这一切。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子”活动,让每一位队员都有了自己的“亲戚”,使队员们除了队友外还拥有了亲人。王风鑫与他的“亲戚”麦麦提明·依斯马依力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扶贫工作期间,只要有空,王风鑫就会去自己的“亲戚”家,看望两位老人。即使在扶贫工作结束后,他也经常会去村里看望自己的“亲戚”。哪怕是回到了乌鲁木齐,他依然与“亲戚”经常通电话。每次有人问麦麦提明这孩子是谁,麦麦提明都说:“他是工作队的,是来帮我们村的,他也是我的孩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