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村里的“春天”

  来村里开展扶贫工作有半年多了,当我用手机记录下这里的情景时,很多孩子在镜头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给人的感觉是天真、纯净和幸福。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在民航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民航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民航扶贫工作队以精准扶贫为导向,以项目扶贫为载体,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积极围绕精准扶贫,扶志扶智,我也看到了村里的“春天”——那些孩子们。
 
  随着教育扶贫力度的加大,空管系统内开展了爱心援疆助学活动,为家庭困难、学习优异的村里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和奖学金。1000元的助学金虽然对我们空管职工来说不算多,但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大的激励,为此孩子们备受鼓舞。在我发放助学金时,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签字。实际上,很多家长不会说普通话,甚至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转由孩子代写。孩子们拥有了国家的关心,有很好的汉语基础,更有无限的未来。
 
  我来村里的大半年,从来没有过降水,田地地里核桃、红枣、冬麦、杏子都是由人工水渠引来的昆仑雪水灌溉的。就在这样恶劣的沙漠里,形成了一片绿洲。在入户走访的路上,我看到村委会门口杏花开放,拍摄了一张,记录下这一刻的美。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事实上很多情况也是这样。在入户调查村民脱贫需求时,我看到阿依古丽一个11岁的孩子为一家6口人做拉面。刚学习做饭1年多,她已经可以制作拉面、抓饭等日常饭菜了。因家里老人身体不好,爸妈外出打工,妹妹年纪还小,一个头发蓬乱的小女孩切好比自己手掌大很多的白菜,然后一根一根地搓好面条,为一家人制作好午饭,真是一个“拉面小能手”。
 
  村里条件有限,但孩子天生爱玩耍。家长总是想办法,积极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一般的家庭都会在院子里利用轮胎、筛子、铁圈等道具为孩子制作一个简易篮球筐,而孩子们也玩得不亦乐乎,有一点我们“80后”小时候的感觉。扶贫工作队来了,给村里援建了体育运动设施和游乐设施,极大地满足了孩子们的体育运动和游乐需求。
 
  孩子们是村里的未来,是村里的春天。他们擅长汉语,热爱学习,天真无邪。随着教育扶贫对他们的帮助,他们逐渐开阔眼界,丰富自己,将来一定会为自己的家乡、为国家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高显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