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鼓重锤 擂出华东空管脱贫攻坚最强音

 
  年销售11万斤,年产值200万元,养殖收益120余万元;长达3400米“亮灯”工程,完成光伏项目扶贫17户;组织“爱心助学”捐款,职工参与率达到100%……
 
  多年来,华东空管局多头并进开展扶贫工作:定点帮扶新疆于田和策勒两县,对口精准扶贫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长埠镇江下村,结对帮扶上海市崇明区三星镇平安村,书写的一页页脱贫攻坚答卷落笔力透纸背。
 
  多重资金支持 打造脱贫攻坚战的“响鼓”
 
  位于新疆最南端的于田、策勒两县,南枕昆仑山,北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也是民航局定点帮扶对象。由于地质地貌独特,非常适合红枣生长,当地红枣是享誉在外的支柱农产品。
 
  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将扶贫政策与当地农业基础相结合,是针对精准扶贫最为有效的手段。华东空管局党委自2015年起,每年组织职工开展扶贫爱心义购活动,一方面支援当地建设,让当地的农产品贸易形成产业格局,激发内生发展动力,鼓励贫困户通过现代化方式销售农产品;另一方面筹得义购金进行二次帮扶,所筹义购金均用于当地乡中学、村小学建设。
 
  今年,华东空管局党委发起了“党员带团员,领导带群众”的号召,通过微信公众号、党组织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动员,引导党员率先垂范、团员主动看齐、干部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实际行动支持爱心助学和消费扶贫工作。截至4月16日,全局共有5396名职工参与“爱心助学”捐款,累计收到爱心捐款共计23.8万元,职工参与率100%;4875名职工参与“爱心义购”,累计购买扶贫农产品5767份,累计筹得69.2万元。
 
  教育扶贫是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要想尽办法让新疆孩子上好学。”华东空管局党委结合新疆当地实际,积极配合华东管理局一起做好新疆于田县义务教育配套设施扶贫项目,拟增加扶贫款项50万元用于教育设施设备的建设和采购。通过加大建设资金投入,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全力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为实现当地整体脱贫奠定基础。同时,华东空管局党委还在多重资金的支持下,拟在和田当地的乡中学、村小学建设“校园航模室”和“兴趣书法室”,不仅能让当地的孩子们有更丰富的课余活动,也让他们对民航有了更多的了解。
 
  特色扶贫项目 展现华东空管人的“行动”
 
  除了对口帮扶新疆和田地区,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自2015年8月起,江西空管分局作为江西省派单位,在华东空管局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对口精准扶贫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长埠镇江下村。江西空管分局先后投入资金60余万元、引资330余万元、争取社会捐资7.2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加强江下村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深化新农村建设、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等方面工作。
 
  南昌市安义县长埠镇江下村地处潦河边,距南昌市区80公里;2015年,村内共395户、1980人,其中贫困户43户、126人。全村人均耕地少、村民收入低,基础设施差,无集体产业,常住村民多为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是较典型的省级贫困村。
 
  2015年9月起,江西空管分局成立了扶贫工作队,选派了熊祥国、张钰两位干部先后任驻村第一书记,专职帮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几年里,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积极用好政府扶贫政策和资金,认真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完成了全村主干道和进户道路硬化,拆除了全部空置老旧危房,开展了河塘清淤、清理垃圾、铺设排水设施和改水改厕等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光伏项目扶贫17户。
 
  2016年,江西空管分局投入15万元用于村主干道路115盏路灯亮化,圆了村民们多年的心愿。2017年,分局投入12万元帮助完善新建的江下村卫计室配套设施设备,助力村民医疗保障。同时,在安义县和长埠镇两级党政的关心支持下,采取与邻村合作共建方式,成功引进“青蛙养殖产业扶贫项目”。该扶贫项目首期60亩基地建成大棚100个,投资330万元,该基地2018年销售成品蛙11万斤,年产值达200万元,养殖收益120余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劳务收益30余万元,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创收19万元,成为江西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亮点、安义县产业脱贫示范点。
 
  目前,江西空管分局已经圆满完成了对口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经江西省和南昌市两级扶贫办验收,江下村于2019年初整体脱贫。华东空管人用实际行动扛起了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责任。
 
  结对帮扶互助 亮出脱贫攻坚战的“重锤”
 
  华东空管局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和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投入到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工作委员会开展的“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中,做好对于上海市崇明区三星镇平安村的结对帮扶工作。
 
  崇明区三星镇平安村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常驻村民多为老人和儿童,生产能力弱,人均收入低。华东空管局党委实地走访了村子之后,与平安村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计划每年为村“农家书屋”募集捐赠图书、报纸杂志、文化用品等5000元,为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提供帮扶,并计划分三年为平安村横河3400米长道路两侧农户居民点安装路灯,开展“亮灯”工程,为村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每年帮扶预算约十万元。实现了结对党组织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的提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自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名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2020年年初,华东空管局积极响应民航局的部署和号召,为新疆空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开展输送人才。华东空管局空管中心安全管理室综合办主任孙磊作为从小生长在新疆石河子的孩子,对新疆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华东空管局在经过了严格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之后,结合他的成长经历,决定选派他任职策勒县普纳克奥尔曼村第一书记,帮助策勒县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在这场万众一心的脱贫攻坚战中,华东空管人责无旁贷、使命必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