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对路子 过好日子


   
  (郭永超/摄)
  在南疆,策勒县又被称为“红枣城”,因为在维吾尔语中,“策勒”就是“红枣”的意思。尽管物产远近闻名,但是由于地处偏僻、环境严酷、产业基础薄弱,这座位于新疆南部的大漠边城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2019年初,民航局挂职新疆和田策勒县委常委郭成宏来到这里,一心帮助当地群众摘掉“穷帽子”。帮人要帮到心坎儿里,扶贫要扶到点子上。看到群众辛苦种植的红枣没有销路,郭成宏立刻想到可以依托“民航局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推动消费扶贫落地。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国内多个机场先后设置了扶贫专柜,帮助策勒县销售农副产品。与此同时,近百家民航单位采购策勒红枣、核桃等农副产品价值超过2600万元。
  卖红枣虽然给大家增了收,但郭成宏清楚,群众脱贫还是得靠有活儿干。在民航局的政策帮扶下,郭成宏先后为当地引进了饲料厂、缝纫机厂等项目,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如今,策勒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放下羊鞭、离开农田,从“靠天吃饭”的农牧民变成“拿稳定收入”的工人。2020年11月,策勒县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已被批准脱贫摘帽。看着大家在工厂里干得起劲儿,郭成宏(左)有时也会搭把手。他高兴地说:“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路子走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