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市 大爱心


 (王艺超/摄)

张家口市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接壤。这里冬季风大严寒,常年干旱缺水。

2018年3月,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杨兰军来到康保县,担任谷丰村驻村第一书记。由于环境严酷,村里的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务工,常住人口不足户籍人数的20%,平均年龄高达65岁。面对这个“老人村”“空心村”“贫困村”,杨兰军觉得,扶贫不能“等靠要”,必须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2019年7月,在河北机场管理集团以及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办事处曙光里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扶贫工作队在谷丰村办起了河北省第一家党爱超市。在这里,村民以劳动获得积分,凭积分兑换商品。看到别人多劳多得,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公益劳动,曾经的“空心村”也逐渐恢复了活力。

与几年前相比,如今的谷丰村道路硬化了,环境改善了。2020年,谷丰村实现高质量脱贫,杨兰军也因此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在杨兰军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们看来,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做;群众的事再大,也要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