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羊”孕育新希望

 
  地处中蒙边境附近,位于荒漠、半荒漠草原地带的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是一片壮美、辽阔的土地,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
 
  2018年7月,中航集团北京航食副总经理汪峻峰(右)来到这里,挂职担任苏尼特右旗旗委常委、副旗长。扎根内蒙古以来,汪峻峰跑遍了旗里的7个苏木和30多个嘎查。在此过程中,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缺水、生态退化、产业薄弱等问题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
 
  考虑到苏尼特右旗拥有优质的畜牧资源,汪峻峰想到让当地搭上消费升级的快车。为此,他在中航集团支持下将肉羊养殖基地引入额仁淖尔苏木乌日希勒图嘎查。“合作社+牧户”的生产模式,让牧民们的口袋逐渐鼓了起来——他们不仅有劳动收入,每年还能获得集体收益分红。开心的牧民们亲切地称呼这些羊为“国航羊”。在引水、种草、养羊等举措的带动下,苏尼特右旗逐渐步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良性发展轨道。2019年,苏尼特右旗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2020年,当地贫困发生率降至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