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板栗登上大飞机啦

 (孟进/摄)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有个洛郎村。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绝大多数村民都是布依族。由于地处偏远,洛郎村一直经济较落后,曾经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07人。

  2016 年,上海均瑶集团定点帮扶洛郎村。实地考察后,均瑶集团驻村帮扶干部徐建军发现,洛郎村出产的板栗口感好、含钾量高,有形成产业规模的潜质。同时,考虑到可以依托集团旗下吉祥航空的航班有效打开产品销路,均瑶集团确定了以在洛郎村建设望谟县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为抓手,用产业发展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扶贫路径。
 
  曾经,由于缺乏品牌和产业支撑,洛郎村的板栗一直卖不上价。为此,徐建军对症下药,在集团的支持下,联系当地企业对板栗进行深加工,打通产业链,一袋袋“哆吉栗”板栗食品走出深山,进入吉祥航空的客舱,成为旅客们喜欢的小零食。旅客下飞机后还能在包装袋上扫码购买“哆吉栗”,“哆吉栗”由此叩开了电商销售的大门。8 月下旬,徐建军 (左) 站在已脱贫的村民何兴平的板栗园中,看着结满硕果的板栗树,心中充满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