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葵花一样

罗源村位于湖南省的深山内,地处邵阳市新宁县金石镇,距离新宁县城20多公里,是一个翠竹环抱、风景秀丽的村庄。来到这里开展扶贫工作,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驻罗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志军、队员喻烨经常与村民们在田间地头一边聊天,一边寻找脱贫新路径。经过科学规划,最终,当地选择将种植业作为发展方向,并建立起了新宁县首个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作为罗源村产业发展“331+”项目规划之一,2019年该种植基地带动2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黑木耳销售收入达80多万元,发放贫困村民工资2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

 
  好产业更要有好规划。一到5月,黑木耳产量就降低了,有的菌棒甚至不再生长。在这段“空窗期”,工作队鼓励村民进行农作物换耕,种植向日葵。盛夏时节,向日葵成熟了,李志军(左二)、喻烨(左三)就与罗源村的村民们席地而坐,一边唠家常一边剥葵花,在绿水青山间,感受丰收的喜悦。(易天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