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宾演讲

以“智慧+创新”构建绿色机场建设新模式
时间:2020-05-08| 编辑:xinglu_bs|【

 

近年来,长沙机场牢牢抓住“四型机场”特征和品质两根主线,专注智慧和创新融合,在绿色机场建设上持续发力,构建绿色机场建设新模式。

 

长沙机场发扬 “敢为人先”湖湘精神,在智慧能源和“蓝天保卫战”两个领域“敢试、敢为、敢干”,探索绿色机场智慧之路。2011年在民航业内第一个建成了多联供项目,2015年长沙机场在作为“油改电”试点机场在业界提前三年率先打响“蓝天保卫战”。2017年,首创国内“蓝天保卫”智能管理平台,2018年,建设国内机场首个五位一体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长沙绿色机场建设驶入智慧高速路。

 

构建“智慧”+“创新”绿色理念。绿色机场建设必须使智慧和创新充分融合,达到“智慧+创新1+1>2”的成效。长沙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2013年的1600万增长至2019年的2691万人,但旅客人均能源消耗量持续下降,人均耗电量从3.15度降至2.55度,降低19%。

 

打造“智慧”+ “创新”绿色双平台。


长沙机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智能调配电、气、冷、热等各类能源,实现能源供需精准匹配、精细对接,显著提高了旅客用能舒适度。2018年和2019年,机场能耗分别下降11.7%和8%,年度节约标准煤3750吨,降低碳排放9293吨。

 

蓝天保卫智能管理平台是对机坪特种车辆和设备管理模式的重大革新, 通过智能控制确保充电和运营安全性,同时也是国内首个面向所有驻场单位的智能化公共充电服务平台,2019年长沙机场成为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国首批示范机场。

 

突破“智慧”+ “创新”关键点。在能源需求侧的智能控制、压缩能源消耗“大户”、创新研发“油改电”电源智能分配系统、全面实现“桩兼容车”等关键环节上集中突破,优势显著体现。

 

智慧和绿色机场共同发展,共同提升。智慧能源作为智慧机场应用子系统,母子系统相互融合、共同提升。

 

绿色机场建设没有终点,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继续以“智慧+创新”为指引,全力构建绿色机场建设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