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安全管理,OBE带您了解“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如何应用

我们都知道人工智能已经能够对语音、图像、文字等数据进行识别与处理,那么对于比较复杂的人类情绪是否能够进行解读呢?

答案是肯定的。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可以通过一个人的表情就知道他的感受与状态。由欧必翼太赫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OBE太赫兹公司)发布的“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已应用于地铁司机岗前身心健康评测、政府办公楼宇安全监测等应用场景。由于其具备对潜在安全威胁的识别能力,是未来最具有发展前景的人工智能技术之一。

一个人的面部表情不仅包括眼睛、眉毛、面颊等大动作,还表现在人的微表情中,它不同于“表情”,由于是前庭器官及神经指挥产生的肌肉微震动形成的无意识情绪反应,恰恰能够透露出最真实的情绪,因此被称为潜在情绪。“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是采用高帧率获取人员的身份、微表情、语音等,对人员脸部的关键部位进行特征信息提取,通过多元素信息融合和多模态分析,利用个性化/定制化学习模型,实现了对人员情绪心理状态的监测与预警。系统可以采用静态、动态不同的信息采集方式,可用于对特殊人员的心理健康测评、甄别重要场所的具有攻击性强的危险人员、了解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等,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

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身心健康静态评测):检测过程需要30秒~90秒的面部识别,再与大数据库做对比,系统进行分析,针对其潜在心理状态得出全面的个人心理素质综合报表、详尽的个人心理状态报表等,从而建立员工身心健康档案。

对于包括空管人员、飞行员、维修人员、客舱人员等民航业的重要岗位,经常性思想工作必不可少,因此有必要经常接受情绪的量化分析,以便针对员工思想问题,不间断地、随时随地进行疏导干预。

OBE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通过多年大量真实数据采样,建立中国人情绪大数据模型,做为系统分析基础数据来源。在心理辅导实际应用中,系统通过现有摄像头获取员工面部图像,在不影响员工工作生活的同时,以无感知的形式获取情绪和心理测评数据,透露出其平时言语不曾表达的情绪信息,并积极准确的开展个性化干预措施,真正做到为经常性思想工作提供科学辅助手段。

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可疑人员预警动态评测):检测过程无需停留,系统采用动态识别的方式,对来访人员进行初步筛查,通过焦虑值等信息自动锁定并截留高危目标人物。

涉及大通量人群的地方,如地铁、火车站和机场,即使用现代所有的安全监测系统,也不可能人工实时监察每个人。毕竟在这种情况下,最主要的问题不是谁在镜头前,而是他在下一刻想干什么。OBE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依据“第三代生物识别技术+强大的数学模型”,通过高帧频摄像头采集人体面部微动作,对头部和颈部被称为前庭情绪反射的细微肌肉振动进行分析,计算出个人压力值、自控能力和焦虑值等参数,了解目标人物的潜在情绪状态。为保障公共交通场所安全,通过非接触式远程扫描,来发现有攻击性及潜在危险的人员。

 

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不仅在民航、地铁、火车、公家车等交通领域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在其他应用领域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公安司法】

公安特警招录及培训的心理测评、辅导

公安院校职业规划测评

警卫人员疲劳度和情绪检测

监狱及看守所人员心理测评

高安保级别场所出入口危险人员甄别

【教育机构】

教师及工作人员情绪测评

学生情绪及心理健康测评

职业教育机构职业测评辅助分析

校园出入口的危险人员甄别

【医疗机构】

药物研发项目的情绪辅助测评

体检人员心理健康测评

潜在情绪智能分析系统的出现,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产物。实践表明该系统已经具备了速度快、非接触、先进性、成熟性的特点。在重要场馆、重要设施中,对于安全管理、运营生产、员工培训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在日常生活中还将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轩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