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首次亮相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邓志强 报道:3月23日-25日,以“创新领航 智连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盛大举行,近百家企业齐聚一堂,涌现了大批民航科教创新应用最新成果,中国航油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在本次展会中广受关注。

作为此次展会中唯一一项横跨油气管道、民航两大行业的创新成果,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通过无人机实物展示、宣传资料上墙展示、宣传视频滚动播放等形式全方位宣传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结合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详细讲解,让观众对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的硬件、软件和功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项目展示区前,众多业内参会代表都对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工作人员热情互动交流,表达了希望加强关于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的应用合作及相关理论交流分享的意愿。

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标志着航油管道巡检从传统的“人工巡检”模式向“智能巡检、人机协同”模式转变。该系统由无人机智能巡检、无线视频监控AI告警、人工小程序巡检三大模块构成,融合了AI识别、无人机自动巡查、巡视终端移动互联、三维空间仿真分析、数字孪生等多项智能技术,具备无线监控摄像头实时查看监控、无人机巡查视频实时传输、无线视频监控AI告警、人工小程序巡检等功能,包含了无人机巡查、摄像机巡查、人工巡查三种形式的成果汇总,可有效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升隐患发现和处置效率,对航油长输管道运行管理高质量发展,助力民航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展会中,中国航油集中展出了航油领域全链条智慧化、特种车辆智能化、高端装备国产化、生产运营数字化、工控安全网络化以及航油低碳可持续发展等科技创新成果。未来,中国航油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坚持稳中求进,科技创新,奋力谱写科技航油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