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亮相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韩吉睿、张溪畔 报道:3月23日至25日,以“创新领航 智连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东航集团在全集团范围内精心挑选了19项创新科研成果,参加展会。

第二届民航科教成果展东航展区

当前,东航正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强航空科技创新研发力度。此次参展的东航展区由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组织策划,展示了东航集团在飞行技术、服务流程管理、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东航近年来研发的多功能安全分析平台(MSAP)看板系统、航空发动机孔探损伤智能检测平台、智慧出行系统、AI智能客服、航班地面保障管理系统(MUC)、以电子飞行记录本(ELB)为载体的飞机智慧体检卡等纷纷亮相,并着力为参观者营造详尽、生动的观展体验。

亮相东航展区的部分科技创新成果

其中,在东航展区的航班地面保障管理系统(MUC)展台,参观者在现场可通过MUC客户端进行用户交互体验,了解东航在该系统的支持下,如何实现“全流程、全工种、全过程”的数字化管控。在东航自主研发的“机坪友好型高价值特种车车辆外部清洗剂”项目展台,观众可以尝试自己使用清洁剂实物,直观了解机械零件的清洁过程。东航是中国民航首家启用ELB的航空公司,此次参展的“飞行智慧体检卡-电子飞行记录本(ELB)”项目,向参观者们演示了航司通过创新,以ELB取代纸质材料,从而高效打通运行、维修数据互联新通道的路径。东航参展的多功能安全分析平台(MSAP)看板系统,则体现了东航在飞行大数据分析及应用领域的前沿科创能力。

东航空乘在展区担负讲解和礼仪志愿者,向参观者进行介绍

观众在东航展区体验“空保VR模拟训练平台”项目(本文图片均由东航提供)

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由中国民用航空局指导,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联合主办。以“线下+线上”为创新模式,旨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推进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引领,落实以智慧民航建设为驱动的发展战略,立足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运行、智慧监管四大场景,全面展示我国民航科技教育领域创新成果;集中体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民航的创新应用,大力培育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民航产业链和供应链。参展单位包括民航局直属单位、国内机场、航空公司、民航服务保障企业,以及高校、中国商飞等近100家单位,展览规模超过首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