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机场物联云平台成果展受关注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报道:在3月23日~25日举办的第二届民航科教成果展现场,宁波机场和模块化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德塔森特--联合展示了近期广受关注的物联云平台应用成果。

宁波机场物联云平台可监控机场数量众多的设施设备。在云原生、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代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平台做到了“概况一张图、能耗一张图、综合事件一张图”和“一屏纵览”,方便机场管理人员实时掌握设备实际运行情况,解决了机场设施设备管理存在的诸多痛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区别于沙盘式的智慧平台,宁波机场这套物联云平台采用了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孪生技术,对现实的宁波机场及应用场景进行了虚拟复制,把宁波机场整体映射到物联云平台中,统一规范使设施设备以虚拟身份在平台中显示和交互。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宁波机场设施设备数量成倍增长,广泛分布于机电、安防、输变电、照明、给排水、暖通、楼宇、消控等板块,遍布于机场各个区域。激增的设施设备给管理带来严峻挑战,过度依赖人工、纸质化现象严重、缺乏统一监测、整体运行效率低。物联云平台的建成,将“纸质化、人工化、割裂化”升级至“一朵云、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一体化管理,部门协同联动的壁垒被打破,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宁波机场形成了“大平台+应用群”的智慧机场新格局。(编辑:张薇,校对:金杰妮,审核: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