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机场跑道FOD探测系统亮相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左佳 报道:3月23日至25日,以“创新领航 智连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展会是民航系统举办的规模最大展会,集中展示了我国民航领域科技教育创新成果。

航科院(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旗下特性材料拦阻系统、快速获取座舱语音记录器、径流式高电压双电场空气消毒净化系统、机场跑道异物(FOD)探测系统、多功能快速无感安检系统、通航综合数据记录器等系列产品及最新研发成果参加了本次展会。作为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全额投资的中国民航重大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航科公司旗下产品广泛应用于民航各领域,主要涉及新材料应用、机电与信息化以及航空技术服务,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部分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国际空白,为民航安全保障做出了重大贡献。

航科公司董事长刘平向观众讲解特性材料拦阻系统

航科公司董事长刘平向嘉宾介绍,机场跑道外来物(FOD)是影响航空器起降安全的重大隐患,机场需要安全可靠、精准高效的自动化FOD探测设备,为飞机起降保驾护航。由航科公司与战略合作伙伴航泰众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机动式FOD探测系统”、“分布式智能光电FOD探测系统”在展会上首次亮相。其中,“机动式FOD探测系统”已在兰州中川机场等多个机场完成试用,产品性能全面满足民航局《机场道面外来物探测设备》要求,即将面市为各型航空公司实现“安全机场”、“智慧机场”提供更可靠的决策支持。

航科公司总经理史亚杰(左)向观众介绍FOD探测系列产品

“机动式FOD探测系统”用于跑道、滑行道、停机坪等飞行区的道面检测,采用“毫米波雷达”+“光学识别”探测机制,结合创新开发的智能算法,可实现对1.5cmFOD、裂缝、起皮等道面危害的可靠探测,具有探测精度高、虚警率低、作业速度快、智能化程度高的特点。航泰众联总经理左佳介绍,在移动探测过程中,能否在确保探测精度的同时有效去除“虚警”,是决定用户体验优劣的关键。该系统创新研发了环境自主学习、智能控制算法,将“虚警”控制在1/1000m以内,确保探测作业稳定、高效。此外,针对机场不停航FOD检测的需求,团队首创的高精度、无电磁辐射的“分布式智能光电FOD探测系统”也在展会上首次亮相,受到行业和用户的广泛专注。

航泰众联总经理左佳向观众介绍旗下FOD探测系列产品

未来,航科公司将与航泰众联携手在机场FOD探测、飞行区安全监测等领域持续深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运行、智慧监管四大场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为智慧民航建设贡献更多的新产品、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