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果科技携民航生产安全监管综合解决方案亮相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报道:2022年3月23至25日,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以下简称“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成果展是集中展示我国民航领域科技教育创新成果最大规模的展览展示会,是全社会了解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智慧民航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重要平台。本届成果展得到了民航系统各单位以及民航领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及航空制造、技术设备、服务保障、智能应用等1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热烈响应。捻果科技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幸加入成果展。

本届成果展以“创新领航、智连世界”为主题,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引领,落实以智慧民航建设为驱动的发展战略,立足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运行、智慧监管四大场景,全面展示我国民航科技教育领域创新成果,特别是自主创新成果,集中体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民航的创新应用。

随着民航业务的快速发展,运输机场面临着持续加大的运行保障压力和安全管理难度,亟需通过业务变革和技术手段改变传统监管模式,以满足新体量的运行管理需求。为探索行业安全监管的新模式、新路径,捻果科技深耕民航安全监管应用场景产品研发多年,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组织团队深入生产场景,熟知业务规程,挖掘日常监管痛点、难点,通过接入应用场景视频监控实时画面,利用视频分析技术、深度学习算法,对主要运行场景、违规行为风险点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的自动精准识别和分析告警,协调联动前端及时干预处理,形成违规事件全过程可追溯、全流程闭环管理,监管人员由“盯现场”改为“盯系统”,通过系统触发违规事件的处理,对现场人员规范作业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场区运行秩序也得到有效改善;同时运用大数据收集、分析,机场管理部门也可以更及时、准确掌握场区安全状况和运行规律。

捻果科技打造了民航首套机场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管理系统,该系统在国内数个千万级机场应用实测,成效显著。该技术应用获得首批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研究课题与试点项目优秀奖,由此延伸至机场改扩建工程施工作业、航空物流货站保障操作、防疫重点环节管理等场区应用,形成一套民航生产安全监管综合解决方案。成果展现场,以机场为主的建设单位对此表有极大诉求和项目实施意向,共同探讨系统投用能为场区运行监管解决什么问题、提升多少管理效能,如何进一步提升技术解决方案。系统本着安全发展底线和智慧民航建设主线原则,着重满足智慧机场、智慧监管建设要求,协助运行管理部门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监管模式效率低、覆盖面有限、时效性不足、人力成本高、数据效能低等问题,为场区运行规范及安全防控等工作提供智能化管理手段,提升精准监管和安全运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