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地空互联 中兴通讯5G ATG亮相第二届成果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报道:在3月23日~25日于北京举办的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上,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重点展出了其推出的业界首个5G ATG地空互联方案,解决超高速和超高空的信号覆盖与接入问题,实现地空高速数据传输,赋能智慧民航建设。

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网络和终端设备及应用粘性越来越高,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服务是提升民航出行服务体验的关键。同时,客运市场的快速增长加剧了空域资源不足的矛盾,空管压力持续增大,地空实时数据交互需求日益强烈。如何保障更大量级的飞行规模下实时地空通信,成为未来持续提升飞行安全保障能力及空管、航企运行效率的关键。

ATG(Air To Ground)地空通信系统,通过沿航线部署地面专用基站,利用CPE(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机载通信设备和ATG基站,实现飞机与地面双向通信。5G ATG利用5G通信技术优势,建立大宽带、高速率、低延时的地空通信系统,能够实现飞行状态数据、飞行操作数据、发动机等关键部件数据、舱内视频数据及气象数据的秒级实时传输,实现对飞行全过程、全要素的监控与追踪,对于提升飞行安全、应急决策与指挥、危险识别与故障排查等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兴通讯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和部署覆盖全国的5G ATG网络。2020年底,中国电信已开通北京至成都、上海、广州三条ATG试验航线。中兴通讯航电产品规划经理崔英男告诉记者,中兴通讯目前正在就5G ATG商用在国产ARJ21飞机上进行适航取证,预计今年能够取得证书。同时,该公司正在与空客公司就国内现役飞机的改装进行商务合作的探讨。

中兴通讯是业界最早、最成熟的ATG方案设备商,有超过10年3G/4G ATG规模商用经验,并为知名ATG服务提供商美国Gogo公司承建了全球最早、规模最大的3G ATG网络。该公司在5G ATG核心技术、系统性能及商用进度上,持续保持业界第一,并推出了业界首个5G ATG解决方案。中兴通讯将继续积极推进5G机上无线互联、智慧客舱建设等方案应用的落地,助力全球民航信息化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