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创新“成绩单”亮相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艺超 通讯员叶雯洁、陈华琼 报道:3月23日,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厦门航空携“天枢飞行计划系统”、“全球航班监控系统”、“飞机健康监控与预测维修系统”等十余项自主创新成果首次亮相。除此之外,在展区中央,厦航还为大家带来了天际茶艺展示、“飞要好好吃”餐点品尝等特色体验,让观展人员近距离感受厦航“精尊细美”的服务。

厦门航空展台(厦门航空供图)

在本届成果展上,厦航以“智慧运行”、“智助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通过将线上“云展示”与线下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在安全运行、营销服务、绿色出行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全方位展现厦航科技理念与创新实力。

天际茶艺展示

2022年,厦航“天枢飞行计划系统”正式投入生产运行。作为国内首款支持全球运行的国产飞行计划系统,“天枢飞行计划系统”的投运标志着中国航企正式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运行控制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近年来,厦航始终坚持科技引领、不断创新,在自主可控信息化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其中“飞机健康监控与预测维修系统”荣获民航科学技术一等奖,实现了对飞机健康情况的全方位智能监控;智慧营销服务体系,实现航线网络智能优化,满足更多旅客出行需求,以电商中台为底座的航旅生态体系令厦航成为全球首家获得ARM Index(航司零售成熟度指数)最高版本号认证的航空公司。除此之外,厦航运行风险管控、航程油量预测等创新成果,也都在实际生产运用中为厦航的安全运行与降本增效作出了突出贡献。

“飞要好好吃”餐点品尝特色体验

厦航是中国首家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的航空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将“数字化战略”作为厦航“十四五”规划三大战略之一,大力推进智慧厦航建设。近年来,在厦航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厦航建立了从总体规划到成果转化的创新机制,聚焦前沿技术,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了良好创新生态,各类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是集中展示我国民航领域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的大型展览展示会。本届成果展为期3天,吸引近百家单位参展,与上届相比,规模更大,影响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