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国航全球地面航班保障平台即将亮相民航科教成果展

3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科教成果展上,将有哪些参展单位?它们又将带来哪些硬核科技?小编带你抢先看!今天,让我们走近国航全球地面航班保障平台(简称GFGOP),看它如何“开启数字地服建设的新纪元”。

国航全球地面航班保障平台(简称GFGOP)是民航二所助力航企建设“智慧航司”的重大实践,由民航二所旗下民航电子信息公司承建,开启“数字地服”建设新纪元。GFGOP由航班监控、智能调度、移动地服、数据平台四大子系统组成,全面提升航企地服领域的航班监控指挥能力、资源管控配给能力、消息精准触达能力、数据整合治理能力。建设GFGOP是国航提升地面运行生产管理水平,打造全球一流航空枢纽机场,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的重大举措。

在GFGOP建设过程中,一系列成果如璀璨明珠闪耀在“智慧航司”的桂冠之上。

数据全球化与业务全球化

GFGOP打破传统单航站设计,全面支撑航企全球航站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数据全球化即数据全局统筹,通过统一治理、数出同源实现全球航站航班计划、航班动态、旅客数据、行李数据、员工数据等数据全球共享。业务全球化即多航站业务协同,采用全球航班OneId与“多租户”模式,实现跨航站航班运营全量全要素接入及关联。

数据资产化

GFGOP在数“量”、数“质”和数“能”三个方面全面突破,开启航企数据资产化新局面,实现数字建设大跨步。在数“量”上,具备日处理千万级数据规模能力;在数“质”上,支持全量业务数据字段级实时融合;在数“能”上,实现全球关键数据的实时治理与业务赋能。

管理精益化

GFGOP基于目标导向的作业流程智能定制可实现“千航千面”的差异化管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任务拆分引擎构建的作业流程精细化程度是传统地服系统数倍以上,具备作业流程动态调整和智能路由能力,支持临时事件快速识别和处置响应。

运控智能化

GFGOP基于职责的消息协同工作模式支撑全场景、全岗位高效的运行处置和决策。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消息引擎颠覆了传统“消息广播”模式,实现了“数据精准找人”,同时联动业务资源与运行监控,实现基于场景语义的任务自动生成和智能派遣。

GFGOP是民航二所与国航深度合作的战略性项目,是中国民航建设“航空枢纽及全球化航线网络布局”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是探索“智慧航司”建设路线,积极响应国家大型装备全面国产化战略要求的重大实践。(《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轩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