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推动民航强国建设

随着电影《中国机长》的热映,以及《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指导意见》的印发,“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成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成为作风建设推向深入的动力和行动指南。
 
“三个敬畏”具有深刻的内涵。首先,它体现了对民航工作的三个判断,即道德判断、风险判断和价值判断。敬畏生命的本质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这是对民航事业的道德判断,即对人民生命安全绝对负责,绝不能为了追求发展和效益而牺牲安全。以此为标准,如果是益于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工作就是正确的,不益于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工作就是错误的。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敬畏生命也体现了对民航事业的高度维护。古人说:“贱生贵物者,德必不府,功必不能长久。”在敬畏生命基础上的有序发展,才是真正的成功、长久的成功。
 
敬畏规章体现了对民航工作实质的风险判断。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自古以来的风险判断。新中国的民航事业,正是民航人夙兴夜寐、不断努力、不断进取的建设过程。安全规章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上总结而成的,是一次次航空事故原因分析总结后的针对性规定,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所以,遵守规章可规避风险,使得规章符合性成为现在系统性管理的基础。
 
敬畏职责是对民航人的价值判断。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一分子,我们尽己所能,在每个航班上、每个环节中,尽职尽责,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个体思想认知,积聚智慧和光热,小到可以照亮自己,大到可以照亮别人,照亮全体民航人。“三个敬畏”体现了独树一帜的民航行业文化。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人的气度和关怀。我们专注于自己行业的社会属性,造就自己的精神属性,牢记使命和担当,对社会和他人充满友爱及热忱。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人的教养和素质。专业的民航人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练就一身硬本领,对突发情况做到应对有据,甚至可以化险为夷。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抱负和追求。通过不断积淀,小岗位成就大事业,犹如从尘埃聚集成恒星,点燃自己,亮彻太空,光芒照耀别人,照亮行业和整个社会。
 
这些由教养、气度、关怀、抱负浸润的民航文化,有朝一日会幻化神奇。正如英雄机长刘传健用在日积月累孜孜以求中不断锤炼出的临危不惧的思想品质和高超的专业能力,在危急时刻创造了闪光的奇迹。
 
这些由教养、气度、关怀、抱负浸润的民航文化,会促使我们身体力行地增强“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会成就自己独有的文化系统,这是民航人长期以来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结果,是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如何将“三个敬畏”知行合一?答案是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扛起了民航文化建设的大旗。通过在严谨实干的作风建设中培养出敬畏之心,将筑牢民航安全、发展和效益的长城。扎实推进“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是在践行颠扑不破的群众工作真理,一定会打造出作风优良、令行禁止、刚性约束的民航队伍,这样的一支民航队伍一定会迸发出神奇和无穷的力量!(作者袁学春 单位: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服务标准及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