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敬畏意识 强化敬畏担当

树立“三个敬畏”意识,是强化敬畏担当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产生内心深处的共鸣和进行灵魂深处的自省,从而将“三个敬畏”化为自觉行动。
 
深入学习“三个敬畏”,敬畏意识往心里走
 
对生命的高度敬畏,体现了民航业的真正价值追求。要明确敬畏生命是“为人民服务”与民航行业服务宗旨的融合统一,履职尽责,保障安全。敬畏规章是规章制度与运行实践的融合统一。作为员工,要切实将规章制度的外部强制要求,转化为自己内在的主动约束行为,全面提升主观能动性。
 
对职责的敬畏,体现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敬畏职责是职责责任与业务水平的融合统一。对职责有敬畏,首先要爱岗敬业,并甘于在岗位上付出努力。在任何时刻都要坚守岗位职责,同时尽己所能地提升业务能力,自觉满足岗位需求,立足岗位,争取更大进步,从而做到履职尽责,从容胜任,保障安全。
 
学懂弄通“三个敬畏”,敬畏意识往深里走
 
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理,“三个敬畏”的精髓,是深刻感悟出来的,不是用眼睛看、用嘴读出来的。因此,学习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深刻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学思结合,勤思考,深回味。通过深刻学习领会“三个敬畏”的内涵,使之成为我们行动的内在力量。不能光念字面意思,而是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到融会贯通,深刻领会。“三个敬畏”作为民航系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成果之一,能够有效帮助我们全面提升新认识、切实明确新要求、深挖领会新内涵。
 
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增强思想意识,将对生命的敬畏当作履职尽责的首要的前提,全面筑牢思想根基;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以案为例,为自己敲响警钟,清醒地认识到违章操作将导致的事故后果,不断强化自身对工作的热忱和敬业精神,全力强化使命担当,用行动扛起敬畏生命的安全重任。
 
牢固树立“三个敬畏”,敬畏意识往真里走
 
切实将“三个敬畏”的深入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遵守规章制度全面有机融合为一体,全面走好鼓励践行和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的作风建设之路。将学习的重点、难点、切入点、引申点逐一展开并深入学习分析,全面提升学习成效。
 
在学习的同时要有引申、有深度,还要紧密结合实际,思考、实践。从而保证对“三个敬畏”的学习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鲜活的、饱满的,与时俱进的,既紧跟现阶段的学习重点,又密切联系实际,从而有效提升学习成效。
 
同时应建立起“三个敬畏”意识形态,通过以学鼓劲、学促提升,全面践行敬畏精神,强化安全管理。切实将其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内核,持续推进、常抓不懈。坚决避免“三分钟热度”“学习一阵风”的形式主义。
 
积极实践“三个敬畏”,敬畏意识往实里走
 
通过实践,我们可以更透彻地看到自身的提高以及其中仍存在的诸多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达到全面提升。“学”“悟”“讲”等多措并举的学习领悟,最终目的都落在“用”上,落在实践上,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效最好的标准。
 
“三个敬畏”要落实在规范管理当中。严守底线红线,强化作风建设;以“三个敬畏”为镜,不断找到差距和不足,全面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好作风建设“抓不实”“管不住”等突出问题,全面筑牢安全发展的根基。
 
切实敬畏生命,知行合一,从思想上摒弃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从而落实在行动上,强化安全监管,消除风险隐患,时刻以人为本,用行动时刻保持有序的安全态势。
 
学以致用,切实敬畏规章。“无规矩不成方圆”。全面划设规章底线、诚信红线,明确触碰红线、底线的惩治;强化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实施,只有明确规章才能敬畏规章。我们每名员工都要立足工作岗位,明确自身岗位职责,发扬担当精神,履职尽责、精益求精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机务人员,我定树立敬畏意识,强化敬畏担当,进一步坚定信念,转变作风。我们有理由坚信,当信念坚若磐石时,凝聚起的力量必然势不可当。
 
“伟大源于平凡”,当我们每个人将每项工作都做到尽善尽美时,必将凝结成伟大的合力。让我们强化“三个敬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行动树立敬畏意识,强化敬畏担当!(作者孟欣阳 单位:内蒙古空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