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心浸润作风建设土壤

敬畏是人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指在特别敬重的同时,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只有怀敬畏之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方能做好安全工作。
 
敬畏生命,将生命至上理念融入价值观
 
只有对生命至上理念有着充分理解和认识的人,才会明白安全至上的价值,才能一丝不苟地履行好自己肩负的职责,踏实做好安全运行环节的“螺丝钉”。
 
价值观是行为的驱动力。青海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通过案例分析、安全教育日、隐患排查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文化和风险管理理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将敬畏生命的理念根植于思想深处,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将安全意识渗透到风险管理的每一个闭环,落实到设备运行维护全过程,让敬畏生命成为每名干部职工基本的价值观,成为一线员工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技术保障部组织开展危险源及触发因素识别专项工作,运用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预判安全发展趋势,从而未雨绸缪,做到对最坏可能性的防范。只有真正对生命保持高度敬畏,才能更主动地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更加认真地识别风险,并以更加严格的举措控制风险。
 
敬畏规章,将遵规守纪作为行动指引
 
民航各类安全规章和技术规范是一系列科学原理及现代管理理论知识的沉淀,其背后积累了航空史上长期运行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反映了民航运行的深刻规律,值得每一个从业人员敬畏。
 
敬畏规章,重点在于管理。青海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按照局方法定自查监管事项库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不仅做到手册与监管事项要求“文文相符”,而且做到“文实相符”。对于法定自查存在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制,每个问题有专人负责跟踪整改。将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考核、执行及动态更新等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及时验证设备维护人员具体的在岗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无后果违章和习惯性违规等偏离规章行为。通过对“文实相符”的检查和落实,努力把规章制度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干部职工内在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从而逐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
 
敬畏规章,关键在于落实。青海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通过开展“安康杯”规章知识竞赛、“手册执行年”等各类活动,提高维护人员对手册的掌握理解程度,组织全体人员参与到设备维护手册、作业指导书的制定,以及应急预案、管制情景手册的修订和完善中来,让维护人员心中有分寸、行事有规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运行过程中各项制度规范落实到每一次操作和维护过程中。
 
敬畏职责,将履职尽责内化为职业操守
 
敬畏职责是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是守住生命底线的关键和保障。
 
具备相应的资质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前提。近年来,青海空管分局大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通导人才,推进岗位融合。通过在线教育、远程培训等方式进行每日“通导大讲堂”培训工作,促进岗位交叉学习。参照全国空管系统通导专业资质能力排查模式,对通导一线人员跨专业岗位的资质能力进行全面检查,检验岗位融合成效,为打造复合型通导人才队伍夯实基础。
 
具备熟练的应急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基础。确保运行安全必须具有真本领,关键时刻才能准确做好应急处置。精心训练、精心操作、临危不乱,只有这样才能把敬畏职责真正落到实处。
 
具备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是履职尽责的条件。我们要用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对待工作的每一刻,忠于职守、主动作为、尽职尽责,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
 
在作风建设中,我们将严守安全底线,锤炼优良的工作作风,以敬畏之心浸润作风建设土壤,让安全文化更具生命力。(作者宁恒 单位:民航青海空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