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践行初心使命 全力以赴做好应急运输工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影响。民航中南管理局以“三个敬畏”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做好中南辖区应急运输工作,推进疫情防控各项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的落实。
 
敬畏生命,支援湖北抗疫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敬畏生命。做好援鄂医护人员运输保障工作,确保应急运输通道畅通,是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抗疫一线,是中南民航对生命最大的敬畏。中南局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强协同,督促各监管局加强与各省市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监管局的居中协调作用;三是强化运行协调,加强现场督导和应急管理。2020年1月23日,武汉采取“关闭离汉通道”措施。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在民航局的统一指挥下,中南局及辖区内各监管局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督促协调各航空公司和有关机场做好国家卫健委、各省市政府有关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1月24日~2月28日,中南辖区累计保障40余架包机出港,涉及援鄂医护人员近5000人、随行物资250余吨;累计保障300余架包机进港,涉及援鄂医护人员30000余人、随行物资1500余吨,有效解决了湖北地区医护人员、医疗器械和药品短缺的问题。
 
敬畏职责,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2020年3月17日,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关于分类细致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有序组织援鄂医护人员分批撤离的指示精神,在民航局的统一部署下,中南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周密做好辖区援鄂医护人员撤离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真情服务、用心保障医护人员返程暖心、舒心、顺心。
 
3月17日~4月20日,中南辖区累计保障近300架包机出港,涉及返程医护人员近40000人、随行物资近900吨;累计保障30余架包机进港,涉及返程医护人员4500余人、随行物资近80吨,中南民航各单位的服务保障工作获得了广大援鄂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对辖区应急运输的主战场——湖北民航——的运输保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组织得好,宣传得也好!”这极大地鼓舞了湖北民航人的士气,进一步激励中南民航人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中南民航各方力量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确保应急运输渠道持续畅通,在全国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运输保障工作中位居各交通运输方式及民航前列,有力支援了湖北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
 
敬畏规章,及时调整工作部署
 
2020年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将我国防控策略由“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中国开始竭尽所能支援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民航再次成为援外防疫物资运输的主力军,在民航局的统一领导下,中南局迅速响应,按照《民航重大航空运输保障工作规则》,将应急运输工作重心由之前的医护人员和国内防控物资运输,调整为援外物资运输。截至2020年5月15日,中南辖区共保障30000余架次航班出港,涉及援外疫情防控物资55000余吨。同时,中南局还督促辖区内各单位积极为世界各国在中国市场上自行采购的医疗物资航空运输提供高效的地面服务。
 
在全面完成民航局布置的各项应急运输任务的基础上,中南局按照《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国内航线调整工作的通知》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民航局综合司关于做好重点企业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以临时经营、加班等形式运送人员和物资。2020年1月23日~5月15日,紧急批准20多家航空公司涉及100多条航线共10000余架次临时经营和加班航班,协助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紧急调配人员和物资。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中南局将在民航局的统一领导下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举措,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行业发展工作,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继续保持警觉性和敏感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三个不减”的工作基调,继续保持应急运输工作不胜不休的精神状态,持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六保”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有力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正常秩序。(作者林桥 单位:民航中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