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夯实安全基础

作为长期从事一线地勤管理工作的中层管理人员,深感基层安全生产的风险和压力,以及自身责任的重大。
 
“敬畏生命”是民航事业的追求
 
民航的发展理念是“人民航空为人民”,敬畏生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内涵。“人”体现了生命个体;“本”体现了本源和根本;“敬畏生命”体现了对生命个体的尊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最终体现在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民航事业的价值追求。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刘传健机组完成史诗级备降,确保了机上全部旅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是对“敬畏生命”的最好诠释。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医护工作者舍生取义,以挽救人民群众生命为己任,连续奋战,谱写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壮美篇章,是“敬畏生命”的又一典范。在日常管理中,地勤服务部也把“敬畏生命”相关内容纳入员工入职、岗位培训教育,力争入脑入心入行动,做到警钟长鸣,全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让大家牢记生命第一、生命至上。
 
“敬畏规章”是安全生产的基石
 
地勤服务部压实安全责任、持续“三基”建设,在安全文化引领工作要求下,有效采取了多项措施。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机制,重点开展了机务维修工作专项隐患排查、环保隐患排查等工作,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隐患排查,强化对地勤服务部整体安全情况的掌控能力,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建立风险源数据库,从班组级到分部级、机场级,都有相应的风险源数据库,将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不断消除隐患、减少风险,动态更新数据库,不断提升各级风险管控能力。
 
地勤服务部大力推进班组建设,将班组建设与安全运行和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落地“四个到班组”理念。同时,地勤服务部领导都有联系点和重点指导班组,结合“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工作,通过重点班组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地勤服务部整体班组管理水平。地勤服务部也涌现出一批先进班组,获得天津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天津机场优秀班组、先进班组,集团公司班组管理优秀案例等荣誉。
 
正是通过有力的制度建设、有效的科学手段、动态的风险管控、扎实的班组建设等,天津机场筑牢了安全基础,实现了长期安全运行。敬畏规章就是要有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知敬畏才能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这是安全生产的基石。
 
“敬畏职责”是工作路径和方法
 
民航的专业性强,体现在很多岗位员工需要经过长期培训才能成为合格人员、胜任本职工作上。地勤服务部历来重视岗位技能培训及岗位练兵,已经连续4年开展天津机场辖区特种车辆技能比武活动,促进了天津辖区地面运行安全。为了增强特种车司机的安全意识和培养其良好的驾驶习惯,地勤服务部还编制了特车司机负面清单,列举了安全类、操作类、培训类、清洁类等负面禁止条例,有力督促特种车司机规范日常行为和养成良好操作习惯。
 
机务人员培训有计划地开展,安全常识、业务技能培训每周进行,机型培训有序开展,基础执照培训有针对性地推进,选派重点人员到航空公司进行跟班实习,以促进技能提升。地勤服务部还制定了《机务人员工作作风手册》,着力打造机务队伍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坚强的战斗力,目前还在为增强定检能力进行前期准备,力争提高机务人员整体维修水平,适应未来发展。
 
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提升员工岗位技能,提高岗位适应能力,提升整体保障能力和水平,说到底是“敬畏职责”的体现。“敬畏职责”不是口号,而是须落地的。通过实实在在的手段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提高地勤服务部整体保障能力,这是个人也是集体发展的必然路径和方法。(作者郭俊丰  单位:天津机场)